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今年全国住房用地增逾135% 三年土地一年卖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4月16日08:08

  达18万公顷,保障房及中小户型用地占77%

  东方早报记者 刘秀浩

  当3月份房价涨幅登上历史最高点,新一轮楼市调控如期而来。国务院昨天公布最新“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下称“新国四条”),国土资源部也于当天在2010年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的住房用地计划,这也是国土部首次组织在全国范围内编制住房用地计划。

  国土部昨天公布的计划将今年住房用地供应总量提高到18万公顷,比去年猛增135%以上,是前5年平均年供地量的3.3倍。其中保障性以及中小户型等住房供地比例将达到77%,仅中小户型商品房供地计划就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土地出让总量,而保障房用地供应量更是超出了国务院要求总量的一倍以上。

  从这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来看,国土资源部可谓彻底甚至是超额完成了配合调控高房价的任务。

  “三年土地一年卖”

  国土部称,今年拟计划供应住房用地总量明显增长。据统计,全国30个省、市、区(西藏除外)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为大数18万公顷,与去年全国住房实际供地76461公顷和前5年平均年度实际供地量54650公顷相比,供应量增幅历史罕见。

  根据“新国四条”规定,各地要尽快编制和公布住房建设规划,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用地不低于住房建设用地供应总量的70%。加快普通商品住房项目审批,尽快形成有效供应。

  此次国土部的计划显示,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计划供应量占住房用地计划供应总量的77%,在三类住房用地中,包含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80431公顷,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总量(76461公顷)。

  保障房用地超去年一倍

  保障性住房的供应土地也出现暴增。根据计划,在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000多公顷,与去年相比增加一倍多。其中,经济适用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用地总量的71%,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79%;廉租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总量的29%,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472%(4.7倍)。2010年中央将下达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按照单套面积60平方米、平均容积率1.5计算,300万套住房全部实行新建所需土地规模为12000公顷,目前的供应计划总量24454公顷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昨天公布的“新国四条”规定,各级地方政府要切实落实土地供应、资金投入和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改造各类棚户区280万套的工作任务。大力发展公共租赁住房。而国土部此次供地计划超过中央要求的一倍以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