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商务部:上半年进出口或常处平衡点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作者:郭丽琴
2010年04月16日08:36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月度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延续3月份单月逆差的趋势,中国外贸整个上半年进出口在平衡点的状况将会是常态。

  他表示在3月份出现70个月以来的首度贸易逆差,是延续了去年以来贸易顺差的持续收缩,这是中国政府自2007年开始实施促平衡的宏观政策的结果。3月份的特殊性在于进口的增速及恢复程度远远高于出口,他解释说是“内冷外热”的结果,即除去原材料因素,国内经济恢复拉动内需迅速增长,但外需还没有恢复到常态,导致进出口的差距拉大,出现逆差。由于这种内外经济复苏的差距会持续,所以在上半年这种月度进出口在平衡点的状况会是常态。

  全年目标“保市场、促平衡”

  “全年政策目标是保市场、促平衡。”姚坚指出保市场就是能够在促进出口平稳增长这方面继续采取有效的措施,在促平衡方面要进一步扩大进口,适应国内经济发展的需要,进一步改变贸易平衡状况。

  经济学界对贸易平衡状况的评估认为,经常项目收支差额占GDP的比重在正负5%以内就是基本接近平衡的状况。中国去年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是5.7%左右,姚坚预计“今年会在3%到4%的水平”。因此,贸易平衡状况进一步的改善将为宏观经济政策的实施创造更好的条件。

  对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赵忠秀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逆差未必是坏事,因为它将中国的外汇储备或者金融资本转化为了实物资产,但是此次单月逆差具有一定的偶然性。

  驳斥关于汇率传言

  面对此次原材料的迅猛增长是否会最终转移到出口上的质疑,姚坚表示一季度的进口更大的增长是一般贸易的进口,一般贸易的进口主要体现在国内的需求和消费上,而加工贸易的进口会更多反映在出口上面来。因此3月份进口的大幅增长,特别是价格反映的进口增长,可能不会直接与出口挂钩。同时无论进口怎么增长,出口更多的是依赖于国际市场需求,由于目前国际市场没有明显恢复信号,因此出口大幅增长的可能性也不大。

  商务部主张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于外界传言“商务部反对人民币过快升值是因为其代表出口企业利益”,姚坚指这完全是误导了概念。他说:“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不仅仅是支持出口行业。”他认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是有效遏制热钱流入的重要措施,也是中国政府根据国内外宏观经济政策状况自主作出的基本判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