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央再放18万公顷住房用地 增加自住型商品房供给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贾海峰
2010年04月16日09:36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中央治理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很大的,出台了很多具体政策,地方政府能否具体落实到位,就要看决心和压力有多大。

  天量供地和大力调整供地结构,彰显了决策层2010年土地调控的决心。

  “今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18万公顷,与去年实际供地76461公顷和前五年平均供地54650公顷的数据相比,有大幅度的提高。”4月15日,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0年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将会放量,计划供应80431公顷,比2009年实际供应的全部住房用地规模还大。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召开国务院常务工作会议,提出要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地市政府要对本地区房价负责,同时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按照1公顷等于1万平方米计算,2010年住房供地面积为18亿平方米,按照容积率为1.5计算,仍可以建设27亿平方米房屋。

  而即使房地产市场异常火爆的2009年,全年房屋销售面积也不过9亿平方米。

  放量供地18万公顷,对于全国房地产市场来说,是个不小的冲击。

  廖永林表示,2010年的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先由各地上报,然后国土资源部汇总发布。而编制全国性的住房用地计划,对国土资源部来说也是第一次。

  “我认为在全国土地用地紧张的情况下,大力保障房地产用地,已经供应的土地是完全可以满足市场需要的。”廖永林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各地市上报的住房用地计划都有大幅度的增加。

  而对于这18亿平方米住房用地供应是否能完成,廖永林表示“没有问题”。因为这18亿平方米供地中,有一部分是新增供地指标,还有一部分是存量土地。在房价持续快速上涨的前提下,各地政府要拿出土地家底,调控住房用地市场。

  记者了解到,18万公顷的住房供地计划分为硬性和弹性两部分进行:对于中央政府下达的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地方政府必须按计划完成;对于商品房用地,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土地市场情况进行调节,首先满足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的供应。

  廖永林介绍说,在全国住房用地计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为24000多公顷,与去年相比增加一倍多。

  经济适用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用地总量的71%,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79%;廉租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总量的29%,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472%(4.7倍)。

  2010年中央下达300万套保障性住房(含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建设任务,按照单套面积60平方米、平均容积率1.5计算,300万套住房全部实行新建所需土地规模为12000公顷,目前的供应计划总量24454公顷完全可以满足需求。

  供地结构调整在今年的全国住房供地计划中,住房供地结构进行了大幅度调整——各地住房供地计划当中,必须保证保障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占70%以上。而根据地方实际上报的情况,上述三类房用地供应比例已经达到了77%。

  按此计算,2010年上述三类住房用地供应将达到13.86万公顷,如果说剩余的4.14万公顷的商品房用地计划是弹性执行的话,这13.86万公顷三类房用地计划则相对刚性。

  其中,5.86万公顷的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用地是地方政府刚性执行的,剩余的8.04万公顷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则是刚性执行中具有一定弹性。

  廖永林表示,2009年国土资源部编制全国住房建设用地计划时,对保障性住房用地供地计划进行了单独编制,但是没有对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进行单独编制。

  2010年,国土部首次将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单独编制,越是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其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计划执行刚性越强。

  8.04万公顷中小套型商品房用地,如果按照容积率1.5计算,则可以形成12亿平方米商品住房,其对抑制房价将产生不可忽视的作用。

  廖永林表示,2010年土地调控的主要方向之一就是增加自住型商品房的有效供给,而专门安排中小套型商品房供地就是针对这一目的。

  铁腕“治房”18万公顷的住房供地计划,能否完成?

  廖永林表示,今年的住房供地计划执行情况,将与地方的新增建设用地指标进行挂钩。对于没有按期制定住房供地计划,或者制定的供地计划不符合规定的,国土部将根据具体情况,扣减地方用地指标。

  “为了监督地方政府执行住房供地计划情况,我们将在二三季度组织检查。”廖永林对本报记者说,对于落实国务院“4号文件”等不力的地方政府,都将进行严肃处罚。

  国家土地总督察办公室巡视员张璞也表示,国土督察将对地方执行落实住房供地计划进行检查,对于没有按照要求落实三类住房用地达到70%规模的地方政府,将发出整改通知书。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国土督察将发出限期整改通知。而这个通知书一旦发出,则意味着地方的土地审批、征地等工作都将暂停。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表示,中央治理房地产市场的决心是很大的,出台了很多具体政策,地方政府能否具体落实到位,就要看决心和压力有多大。

  而来自中央部门的整顿房地产决心不断增加,已跃然纸上。

  4月1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再次就房价过快上涨问题表态:要求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购买首套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