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商务部:今年月度逆差还有可能出现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岩 雪
2010年04月16日09:37

  商务部反垄断局正研究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垄断问题

  昨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国内外经济复苏存在差距,进出口月度数据在平衡点位置徘徊将是常态,逆差还有可能出现,全年贸易顺差将在去年基础上再减少1000亿美元。

  一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延续恢复性增长态势,其中进口同比增长8.2%,出口微增3.3%,贸易顺差为144.9亿美元,同比下降76.7%。对此,姚坚表示,一季度进口增速高于出口,这主要是国内旺盛需求带动进口高增长和部分原材料价格上涨引起的。目前由于亚洲和欧美市场尚未从金融危机中恢复,我国外需仍受到影响,特别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在3月份出口出现了下降,下一步商务部将通过加强短期信用保险规模和贸易便利化等措施,争取在2—3年内使我国出口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

  在预测未来的出口形势时,姚坚表示,整个一季度的进出口都是在维持一个恢复性增长的形势。整个一季度实现顺差145.4亿美元,大幅下降了76.6%。而如果全年的顺差总量能够减少50%的话,今年的顺差总值将在2009年的基础之上再次减少1000亿美元,这样经常性项目占整个GDP的比重将会变为3%到4%。姚坚表示:“这对于保持贸易的平稳增长和实现平衡贸易的目标是很有好处的,而这也将成为商务部三、四季度的一个工作方向。”

  就普遍关心的中美贸易问题,姚坚表示,中美贸易的真实状况被误读了,在新的历史背景下,应该重新解读贸易统计数据。中美产业结构存在差异,不同于以制造业为主的中国,美国的赢利点在服务业。如果只看货物贸易顺差或逆差,是误读了中美贸易的真实情况。

  姚坚表示,中美贸易是互利互惠的贸易,中国为美国提供了巨大的市场和大量的就业机会。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美国跨国公司借中国市场在转型中实现了盈利和发展。据统计,过去十年,中国已跃居美国出口市场的第二位。据海关统计,今年1—3月,中国自美国进口大幅增长,进口23.6亿美元,增长42.7%。中国已经成为美国汽车、飞机等机电产品的重要出口市场。2009年,中国是美国前10大汽车出口市场中唯一出现增长的市场。

  姚坚表示,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垄断问题,已经引起了中国和欧洲等多个国家钢铁企业的关注。目前,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姚坚希望,铁矿石供需双方不要受短期因素干扰,铁矿石以长期协议的签订会对双方有利。同时,他提醒,中国铁矿石的供应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一是中国进口来源国已经多元化,从前几年的十几个进口国到现在几个进口国,这样可以平抑不合理价格垄断;二是中国国内铁矿石供应也在增加,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已经从过去的70%降到60%左右。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