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贷增量背后的楼市迷局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16日09:43

  前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要求,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这被视为迄今为止中央发出的最强烈的信贷收紧信号。

  本报记者 张小乐 张奕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前天公布上海市一季度货币信贷运行情况

的统计,一季度上海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38.1亿元,同比多增311.3亿元,其中1月份全市个人房贷新增208亿元,创单月历史新高。这样算来,上海今年首季新增个人房贷约为去年同期的12.6倍,从中不难看出楼市之火爆。

  记者在昨晚发稿前获悉,前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尽管目前有关如何鉴定二套住房的细则尚未公布,但由于以前对于住宅首付的规定从来没有达到过5成,此次规定传递出的是强烈的信贷收紧信号,一时市场反响很大。业内认为,这不仅将进一步抑制投机性购房行为,也将影响到人们对于楼市的预期。

  个贷投放节奏有所放缓

  央行上海总部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上海中外资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1674亿元,同比增长20.4%,增幅比上年末下降2.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1639.2亿元,同比少增641.9亿元。

  新增人民币企业贷款主要投向第三产业。当季全市新增的人民币企业贷款(不含票据融资)中,投向房地产业、租赁商务业、批发零售业、交运仓储邮政业和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业的贷款分别增加462.3亿元、357亿元、194.8亿元、169.3亿元和124.6亿元。

  不仅是房地产企业贷款增加多,个人住房贷款总量也增加较多。央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一季度上海新增人民币个人消费贷款378.4亿元,同比多增326.9亿元。这其中住房贷款占据大头,个人住房贷款增加338.1亿元,同比多增311.3亿元;其中新建房和二手房贷款分别增加162亿元和176.1亿元。

  按照人民银行此次公布的数据计算,房地产企业信贷和个人住房贷款增量总和约达800亿元,占到上海一季度人民币信贷增量1639亿元的一半左右。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个贷投放节奏正在逐月放缓。当季人民币个人住房贷款月增量在元月创历史新高后逐月递减,1-3月上海个人住房贷款分别增加208亿元、78.6亿元和51.5亿元。央行上海总部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受住房成交量变化及商业银行审慎发放房贷的影响。

  房贷与楼市成交走势不一,本月房贷增量或高于上月

  根照央行发布的数据,1月份房贷增量创历史新高,而3月份则为季度最低值。

  不过,楼市成交量却是另一番走势。

  据中房上海指数办公室最新调查显示,2010年开局元月的上海楼市,受政策性调整的影响,环比成交量大幅下降,房价惯性小幅微涨,长达9个月持续快速上涨态势戛然而止。2010年元月,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为4200点,较上月微涨16点,环比上涨仅0.38%。从住房成交情况来看,2010年元月全市新建住房实现销售面积1216081平方米、11536套,分别较上月减少1053804平方米、9708套,环比下降46.4%。

  2月份,楼市成交继续下探,房价微幅上涨。

  进入3月,上海楼市成交开始苏醒。2010年3月全市新建住房实现销售面积133.9583万平方米,共计13171套,环比分别增加74.2523万平方米和7392套,环比销售面积增加124.4%。从住宅调查样本价格变化情况来看,本市楼市各区域全范围涨跌互现的态势不再继续,而是涨多跌少。93个公寓样本楼盘,价格上涨的36个,占比38.7%,平均涨幅5.37%;而价格下降的仅5个,占比5.4%;价格保持平稳的占55.9%。

  为什么房贷走势与楼市成交量走势有点背离?上海市建行徐汇支行客户经理这样解释:房贷的发放有周期性,通常当月的增量与上月的住房成交量之间有关联。去年12月份,上海住房成交量大幅上升,这就解释了为何今年1月份房贷量激增;二三月份的房贷增量实质上对应的是一二月份的成交量。当然,房价节节上升,也造成了房贷增量居高不下。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本市楼市量价齐升。抽样调查的93个公寓楼盘,价格上涨的占34%,平均涨幅4.8%;下降的占25%,平均降幅4.4%,价格保持原价属于平稳的占41%。价格指数环比上涨0.38%。按照上述客户经理的推断,今年4月份房贷增量应该高于3月份。

  上海楼价涨风悄悄吹,政策趋紧信号更加强烈

  进入3月份,上海新建住宅成交量环比出现了大幅增长,房价涨风又在静悄悄地吹。中房上海住宅指数为4313点,环比上涨了1.57%。

  事实上,无论是宏观货币政策还是具体房贷政策、税收政策都在慢慢收紧。

  央行4月8日在银行间市场发行150亿元3年期央票和750亿元3月期央票。这是自2008年6月份以来,时隔22个月首度发行3年期央票。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专家刘煜辉指出,与目前发行的3月期央票和1年期央票相比,3年期央票能够深度锁定流动性,此举是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信号,体现了信贷政策继续趋紧的趋势。

  而具体的房贷政策更从未放松过,反而越来越紧。监管部门一直强调严格控制二套房贷款准入条件,尤其在今年1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简称“国11条”)之后,上海二套房贷款的申请条件越来越高。

  根据“国11条”的要求,金融机构要严格二套住房购房贷款管理,对已利用贷款购买住房、又申请购买第二套(含)以上住房的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40%,贷款利率按照风险定价。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原有政策中,首套普通自住用房可享受首付两成、利率7折的优惠。而这一优惠目前在上海房贷市场基本难觅踪影。四大国有银行几乎在同时宣布取消首套房贷7折利率优惠。银行对此给出解释:没有额度。

  其实,今年初,有关监管部门就对全年7.5万亿元的信贷发放做出了季度规划,一至四季度总目标为3:3:2:2。于是,在相等条件下,银行出于利润角度考虑,自然而然首先收缩房贷额度,提高了房贷申领条件。从今年1月份开始,申请房贷被告知额度不足,需要排队等候。

  按照比例,今年1月份信贷投放约为2.25万亿元。然而,全国一季度本外币贷款增加2.80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2.60万亿元,仅首月人民币信贷增量就为1.39万亿元。超出预期的增长,使监管部门将全年放贷额度再次调整配比为4:3:2:1。可以预计的是,进入二季度,信贷规模仍然受到控制,而已经被银行收紧的房贷额度,或许仍将继续。

  上海银监局负责人日前也曾表示,将严格控制房地产贷款,进行选择性支持,重点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虽然没有涉及个人贷款,但总体思路已经很明确,即政策将逐渐收紧。

  中央的政策也越来越明朗。就在4月1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坚决遏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各城市政府要切实负起维护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责任。加强住房保障工作,增加住房建设用地有效供应。实行更加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抑制投机性购房。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