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应尽早实施对进口大豆的反倾销调查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运彪
2010年04月16日09:54

  美国及西方发达国家对于本国的农产品出口,都实施高额的补贴政策,由此还时常发生美国与欧盟相互指责对方的农产品高额补贴政策是贸易保护主义的争论。虽然中国进口大豆的原产地并不完全都在美国和欧盟国家本土,但世界大豆的生产和贸易的操控权是完全掌握在这些国家手

上的。中国进口大豆的低价,绝对不是市场化的生产成本所决定的,而是取决于美国及西方利益集团的战略意图。随着中国进口大豆的规模及数量逐年增加,中国所面临的潜在危险将十分可怕。

  从目前能够收集到的各种资料与信息中,可以发现伴随着进口大豆的逐年高速递增,国内豆农的利益和生产积极性在大幅下降,已经到了威胁中国粮食主要作物生产安全的地步和关口了,中国政府提早作出应对措施与防范政策,已经是一项刻不容缓的事情和工作。同时,进口大豆不正常的低价,不仅冲击了国内大豆的种植、生产和销售,而且严重地影响到了国内油脂油料企业对于国产大豆的收购,种种迹象都表明,即使是按照国际惯例,也都可以构成中国启动对于进口大豆的反倾销调查的“要件”。

  中国对进口大豆实施反倾销调查,目的并非是完全禁止大豆的进口,实施贸易保护主义,而是为了彻底地认知为什么进口大豆会如此的价低并且其售卖条件还会如此的优惠的根本成因,是为了发现问题,从而采取正当的应对措施。中国可以借助反倾销调查,合理合法地了解进口大豆的种植、生产、销售等等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从而汲取到先进的生产和管理经验,也有利于国内大豆的种植、生产及销售等等。

  中国的进口大豆,大多以转基因大豆为主。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问题,在全世界范围内,始终都还没有达成共识,中国既国门大开,放任转基因大豆堂而皇之地进入,岂不有替他人进行大规模转基因作物和食品安全性实验的嫌疑?

  国产大豆的质量,远比进口大豆的质量好,国内油脂油料企业之所以不愿意收购进行加工,仅仅只是由于进口大豆的价低所“压制”,并非简单意义上的优胜劣汰,反而变成了劣胜优汰了。这种现象,就已经不仅仅是影响中国农民的切身利益的问题了,而且是威胁到中国的粮食生产安全的地步了。一旦中国的农民都不愿意进行大豆的种植和生产了,中国的粮食安全就从何谈起呢?是希望世界上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绝的大豆随时随地地满足中国庞大人口的需要吗?难道非得等到危机出现和爆发之后,再来亡羊补牢?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中国曾经遭遇的惨痛教训,是绝对不能够忘怀的。

  中国虽然目前也有大豆的保护价收储等等一些政策,但从近年的具体实施效果来看,越来越有点力不从心的“感觉”。这主要是因为这些收储和补贴政策,当初制定的时候,并没有把国际的因素考虑进去,从而造成了目前的被动局面。同时,进口大豆的配额制政策,并没有协调好国内大豆种植与生产的关系,客观上形成了一种恶性的压迫国内大豆种植积极性的循环;即进口大豆价低,“压迫”国内大豆种植面积下降,需求缺口扩大,从而导致进口量上升,又反复“压迫”种植面积下降,周而复始。

  中国应尽早实施对进口大豆的反倾销调查。面对国际化全球化经济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世界范围内的贸易保护主义势力不断抬头,中国所面临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日趋复杂,如何参与到国际分工与协作中去,又如何保持一定程度上的独立性等等,都需要中国人不断挖掘自身的潜能,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防患于未然。

  (作者单位:武汉理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