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金砖四国聚首巴西共商发展大计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0年04月16日09:56

  将就二十国集团事务、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气候变化等问题交换看法

  为期两天的“金砖四国”第二次峰会将于当地时间15日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召开,包括巴西、俄罗斯、中国和印度在内的四国领导人将齐聚巴西。四国首脑将就世界经济金融形势、二十国集团事务、国际金融

机构改革、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与合作等问题交换看法。

  去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的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这次历史性会晤被视为四国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所采取的又一重大举措。四国领导人就经济和发展领域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看法,探讨应对金融危机的举措,规划四国对话合作协调的发展蓝图,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而就在本次“金砖四国”领导人举行正式会晤之前,由四国主要学术机构发起的首届“金砖四国”智库峰会于14日率先拉开帷幕。据悉,该峰会的主题是“金砖四国”在后危机时期全球变革中的作用,该峰会就四国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国际贸易、全球气候挑战、技术创新等议题进行深入探讨,与会各方把焦点放在加强四国之间的贸易投资联系之上,也为各国政府拓展和深化四国之间的合作献计献策。

  新兴经济体一直引领全球经济复苏,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四国作为新兴市场国家的领头羊,受到世界的广泛关注。在过去的2009年,中国、印度和巴西都保持了经济增长的势头。尽管俄罗斯经济偏弱,但今年以来俄罗斯经济回升趋势也在进一步加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数据从3.9%提高到4.2%,体现了对全球经济的乐观情绪。不过,IMF预计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速有望达到6%,发达经济体增速度则为2.1%。

  而全球最大的债券基金公司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Pimco)执行董事麦克里日前发布报告指出,全球经济复苏将呈现不同步的状态,新兴市场将出现更强劲增长,并提供具有吸引力的回报。去年“金砖四国”股市表现强劲,俄罗斯股市更以超过130%的涨幅排在全球股市涨幅的首位。而近期,全球股市涨声四起,俄罗斯、巴西和印度股市也已经创出了反弹以来的新高。

  有分析人士也表示,与希腊以及其他同样陷入困境的欧洲国家的处境不同,“金砖四国”努力化危为机,带动新兴市场整体向上,促使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近期,一些国家要求人民币升值的声音四起,有“金砖之父”之称的高盛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14日表示,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向中国施压对“金砖四国”没有益处。对于主要新兴市场国家要求增加其在国际金融机构话语权的诉求,奥尼尔表示认同。他认为,那些不能满足这一要求的金融机构都会逐渐变得“多余”。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