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热钱汹汹 卷土重来 > 热钱最新

一季度我国热钱或达900亿美元 前3季度仍将流入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6日10:01

  核心提示:与人民币NDF市场相呼应的是,在中国公布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后,几大外资投行都维持对人民币二季度重启升值的观点不变。

  4月15日,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外汇(NDF)连续第二日上升且盘中创出三个月高点,一年期NDF一度触及6.6050元,表明海外市场对人民币

升值预期再次升温。数据显示,一季度流入中国的“热钱”或高达900亿美元,专家称主要是押注人民币升值和资产价格上涨。

  “今天一年期人民币NDF反映出的升值预期是3.2%,有所上升,主要是由于今天公布的GDP数据比较强,且新加坡元汇率区间被调高引发人民币升值幻想。”中国银行宏观经济分析师石磊表示。

  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3月CPI同比上涨2.4%。而此前一天,新加坡亦公布了宏观经济数据,由于经济超预期增长带来通胀担忧,新加坡金管局当日宣布调整坡元波动区间,并让坡元温和逐步升值,这给坡元和其它亚洲货币带来上行动力。

  但人民币即期汇率变动不大,15日中间价报6.8260,仅较上日上涨1个基点。

  “热钱”逐季下降

  与人民币NDF市场相呼应的是,在中国公布强劲的经济增长数据后,几大外资投行都维持对人民币二季度重启升值的观点不变。摩根大通预计4月或5月人民币就会重启渐进升值,年底前达到6.5,同时双向波动会上升;RBS认为CPI温和导致加息可以延后,从而为人民币重启升值留下空间,预计下月就会调整汇率。

  尽管人民币升值预期挥之不去,但政府层面释放出的维稳信号仍很强烈。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在华盛顿参加核安全峰会时明确表示,中国不会迫于外界压力而令人民币升值,而是按照自身国内的需要调整汇率政策。商务部发言人姚坚15日亦强调,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不仅是支持国内出口行业,也是有效遏制热钱流动的重要措施。

  石磊认为,由于中国在政治上仍需要保持强硬的姿态,因此近期内不太可能重启人民币升值。另外,以“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的公式粗略测算出来的“热钱”在一季度也并没有出现明显增加,说明押注人民币升值的境外资金也许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多。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4471亿美元,一季度增加479亿美元;根据海关和商务部最新公布的数据,第一季外贸顺差和FDI分别为145和234亿美元,由此可得出外汇储备中“不可解释的”资金量为100亿美元左右,也即通常所理解的“热钱”的大致数值。

  仅就按照这一公式计算出来的差额而言,“热钱”在过去几个季度呈现逐季下降的态势。从去年第二季到今年第一季,这一数字依次为1226亿美元,799亿美元,431亿美元和100亿美元,同期的外汇储备增量亦逐季缩减,依次为1779亿美元,1410亿美元,1266亿美元和479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股市今年第一季创下12年来最大季度涨幅,远优于中国股市同期表现。石磊指出,第一季有相当一部分国际资金流入美国,亦影响到流入中国的资金量。

  100亿还是800-900亿美元?

  不过,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张明表示,因为没有考虑美元兑欧元的汇率变动导致外汇储备增减的因素,上述公式计算出来的“热钱”数量并不准确,而“外汇占款剔除了汇率变动和储备收益等因素,因此用外汇占款减去FDI和贸易顺差计算更准确”。

  外管局亦曾表示,除外贸和FDI因素外,外储的增长还和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有关。

  今年一季度美元指数强劲反弹,而欧元则大幅下跌约10%,若按照我国外汇储备中30%的非美元资产计算,则非美元资产约为7000亿-8000亿美元,其产生10%汇兑损失即为700-800亿美元,也即外汇储备的货币折算收益为负700亿-800亿美元,意味着“不可解释的”资金量不是100亿而是800亿-900亿美元。

  央行数据显示,一季度外汇占款增量为7478亿元人民币,折合为美元大约是1129亿美元,以外汇占款减去FDI和贸易顺差计算出的“热钱”为750亿美元,与考虑货币折算收益后“外汇储备增量-FDI-贸易顺差”计算出的“热钱”相当接近。

  张明还指出,“热钱”流动受很多因素影响,比如相对收益、风险的变动等,一季度美股和A股的收益差是相对收益的变化,可能影响到流入中国的资本量,但从中美利差、人民币升值预期以及资产价格的变化等基本面看,至少在今年前三季度中国都会持续吸引“热钱”流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