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晓超回应经济过热:处在正常区间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闫立良
2010年04月16日10:16

  今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CPI同比增长2.2%

  4月15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在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了今年第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李晓超认为,11.9%的GDP同比增速,源于政策刺激和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他以大中型工业企业的产能利用率为例,证明经济运行“仍处在一个正常的区间”。

  李晓超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幅达11.9%,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其中消费贡献略超一半。一季度CPI同比上涨2.2%,3月CPI同比上涨2.4%,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9%。

  一季度经济增长较快的速度引发了一些人士对国内当前经济是否出现过热或者偏热的担忧。比如高盛宏观经济分析师宋宇和乔虹就认为,在外需没有大幅下滑的情况下,政府比以往更加果断的收紧政策以防经济过热,是至关重要的一点。

  在新闻发布会现场,也有记者表达了类似的担忧。

  李晓超却不这么认为。他指出,一季度GDP增速较快说明国民经济回升的好势头进一步发展,开局良好。

  他说,开局良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经济继续加快增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比上年四季度加快1.2个百分点,增速可以说从去年以来一季快于一季。

  二是国内需求保持快速增长,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尽管比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但25.6%的速度也是比较快的。国内需求除了投资之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部分,就是消费。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9%,比上年同期加快2.9个百分点,也保持了一个快速增长的势头。特别是一些热点消费领域增长势头不减,汽车类增长39.8%,家具类增长37.6%,石油及制品类增长40.3%。

  三是出口加快恢复。去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外需大幅减弱,去年一季度,我们出口下降19.7%,今年一季度出口同比增长28.7%,增速出现了加快恢复的势头。

  四是经济效益改善。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加了将近1.2倍,上年同期是下降37.3%,在39个大类行业中,有35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

  此外,城乡居民收入继续增长。

  他说,以上情况说明,中央采取的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是正确的、及时的,也是有效的。

  李晓超称,当然,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这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去年一季度,GDP增长6.2%,如果以2008年一季度为基期,今年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比2008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9%。9%这个速度,是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1.2个百分点。 以同样的方法,可以计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今年一季度比2008年一季度,两年平均增长12.1%,也低于2000年到2009年平均增速2.2个百分点。可见今年一季度增长较快与基数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强调,从产能利用率看,一季度规模以上大中型工业企业产能利用率为80.6%,虽然比上年四季度提高2.1个百分点,但仍处在一个正常的区间。同时,经济发展过程中也会出现一些新的形势、新的情况,比如在整体回升向好进一步发展的过程中,部分企业就面临着成本压力加大的一些新的问题,这就需要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