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沈阳经济区致力新型工业化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郑大红
2010年04月16日10:18

  2010年4月6日,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沈阳经济区成为国家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至此,沈阳经济区已成为国务院批准设立的第八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并且成为唯一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的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随后,在4月12日,旨在“加快沈阳经济区

新城、新市镇建设,全面推进新型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工作会议”也在沈北新区隆重的举行。加快沈阳经济区在重点领域和环节的改革发展,并带动东北等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那么如何看待沈阳作为新型工业综合配套经济区的前景呢?

  带动新经济体一体化发展

  据了解,沈阳经济区是以沈阳为中心,包括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共8个城市,通过中心城市沈阳的经济辐射和吸引,与周围经济社会活动紧密联系的地区形成“区域经济共同体”。从而加强区域合作,实现沈阳经济区的九个一体化,即人口管理、交通、产业集群、电信、商贸物流、金融业、房地产、旅游业和环境治理一体化。

  改变和发展老工业去就要先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经过记者了解,在沈阳经济区范围内已建成和正在规划建设的有:沈抚城际铁路(直达列车39分钟可跑完全程);沈铁城际铁路(全程只需半小时左右,开通后和沈阳地铁将实现“零换乘”) ;沈本城际铁路;沈辽鞍城际铁路; 沈通城际铁路。

  据记者了解,早在3月铁新高速公路全面复工、4月下旬沈铁2号公路将正式开工,而去年开工的沈铁城际铁路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公路、高速公路、铁路三线齐发,沈铁一体化再提速。

  分析人士预测,随着沈阳经济区城际间的缩短,直接连接带动新城、新市镇建设的逐步展开,基建、房地产、钢铁等行业将得到整体的发展,规划中涉及的主导产业,将呈长期的发展趋势。这也就是说一部分老工业行业将直接受益新经济区的基础建设发展。

  根据规划,沈阳经济区将在原来8个城市基础上,重新规划建设25座10万人以上新城和8座5万人以上的新市镇,建设范围共涉及乡镇114个。这在经济区行政区建设规划中力度之大可谓是“大手笔”。

  “企业改革改到深处是产权,区域整合整到深处是区划。”辽宁省社科院省情研究所所长梁启东向记者表示,对于经济区发展的最大的制约是行政区划基础之上的新增壁垒,以行政区为单位的GDP考核效应、税收的考量、行政壁垒和地方保护的存在,同时,各个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社会发展水平的差异,这些都制约着经济区企业的改革和发展的一体化进程。而城市城镇的区域的一体化无疑可以减少这些制约条件对企业的发展。

  据介绍,在金融一体化的趋势下,就一项小小的公积金在沈阳经济区八个城市都可以通贷了,而就是这一项小的改革就成为推动沈阳经济区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主要力量。

  优先优试“新型工业化”试验区

  以新型工业化为主题进行综合配套改革,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怎样利用 “先行资格”的优势,进而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新型低碳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增长方式下,沈阳新型工业区的整体建设无疑正迎合这一发展方向,将对新型产业带来发展的契机。”招商证券相关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

  与之前的国家级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不同,沈阳经济区是唯一被冠以“新型工业化” 试验区。很显然,对沈阳来说,探索新型工业化道路,主要还是加速运用信息化、高科技改造传统产业。目的在于逐步建立科技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上取得新突破。

  很显然,通过这一新工业化综合配套改革试验,老工业基地的传统产能的发展也将面临重大的变奏,预期低碳新经济产能的创新和发展。“沈阳经济区将建成国家新型产业基地重要增长区,诸如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制药等新兴产业将带来长期的发展优势。”招商证券相关分析师向本报记者表示。

  据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市上报辽宁省开发银行贷款项目总计123个,总投资1599亿元,申请银行贷款1052亿元,已完成全年申请额度的68.8%。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