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广东:信贷投放走稳投资活跃分流储蓄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16日10:27
  根据人民银行广州分行向南方日报独家披露的情况,一季度在控制信贷过快增长的相关政策影响下,全省信贷投放逐月走稳;各项存款保持较快增速但增量略有减少,经济复苏下企业投资和经营性用款增多使新增企事业单位存款不及去年同期,各种投资渠道也对储蓄存款形成分流作用。

  短期和中长期贷款均超过去年同期

  今年初在对经济复苏前景的良好预期下,广东省各方信贷需求旺盛,银行项目储备充足,形成1月份本外币各项贷款大幅增长1734亿元的局面,增量仅略少于去年同期89亿元。为防止信贷投放的过快增长及出现类似去年的波动性,国家及时出台相关调控政策且效果明显,2月和3月广东贷款增量逐步走稳,分别增加632亿元和532亿元,一季度共新增本外币各项贷款2898亿元,同比少增2368亿元;3月末各项贷款余额47407亿元,同比增加21.5%,增速比去年同期下降2.5个百分点,走势更为稳健。

  3月末,广东本外币中长期贷款余额31694亿元,比年初增加2476亿元,同比多增560亿元。从走势看,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主要在1-2月,3月份虽保持较快增势新增643亿元,但由于去年基数较大造成同比少增522亿元。中长期贷款主要投向续建基建项目和以购买住房为主的个人消费贷款。

  3月末,广东本外币短期贷款余额11426亿元,比年初增加692亿元,同比多增59亿元,从银行反映情况看,主要是投向工业和外贸行业,显示经济复苏势头良好。

  今年以来,广东进出口全面复苏,带动进出口贸易融资快速增长比年初增加25亿美元,同比多增19亿美元,相应地本外币其他贷款比年初增长175亿元,同比多增132亿元。

  中长期住房贷款大增

  3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73608亿元,同比增加21%,比上年同期高2个百分点。一季度广东本外币各项存款比年初增加3917亿元,同比少增792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增加3850亿元,外币存款增加10亿美元。本外币各项存款中,企事业单位存款比年初增加1516亿元,同比少增720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比年初增加545亿元,同比少增760亿元;定期存款比年初增加970亿元,同比多增40亿元。企事业单位存款的同比少增尤其是活期存款的少增,主要原因是经济复苏企业资金需求增加以及2月份以来银行信贷规模有所控制,约束了社会流动性扩张。

  3月末,广东中外资银行业机构本外币储蓄存款余额33631亿元,比年初增加1513亿元,同比少增529亿元。其中活期存款比年初增加841亿元,同比多增60亿元;定期存款比年初增加672亿元,同比少增589亿元。

  今年一季度储蓄存款同比少增在于定期存款的少增,原因在于其它投资渠道分流:一是去年底以来广东中心城市的住房交易量创出历史新高,居民的较多存款用于支付全部或部分房款。1-2月统计数据显示广东商品房销售额同比大增40.6%,一季度我省发放的中长期住房贷款是去年同期的2.26倍。二是股票市场再度活跃,成交量放大,部分储蓄存款流向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