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国际商品市场 > 2009年铁矿石谈判 > 相关评论

中国钢铁业吞苦果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6日00:11
  4月15日,力拓发布2010年一季报。当季,其铁矿石产量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9%。

  “我们的大多数企业都在满产能运作。”力拓CEO艾博年表示。在季报中,力拓还宣称,其正在就铁矿石季度定价,与包括中国在内的客户进行谈判。

  产能开足,产量上升,价格飙涨,矿商的美 好时代再临。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同一天,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称,现在已不存在铁矿石价格谈判,矿商单方面制定价格,客户只能接受,否则矿商便会切断供应。

  这意味着,资源垄断化、定价金融化,正步步紧逼中国钢铁业,进口原材料对我国带来的输入型通胀风险,也正在累积。

  力拓双丰收

  “中国需求增长强劲,我们也见到经济合作暨发展组织(OECD)市场有所复苏。但我们仍然对于市场短期的活力强弱表示担忧。但对于长远期的发展态势,我们将继续保持乐观态度。我们将在铁矿石贸易方面加大投资,并开始着手实施对于蒙古国境内的奥尤陶勒盖斑岩铜金矿(Oyu Tolgoi)的开采计划。”

  虽不忘表态对于短期波动性仍保持谨慎,但艾博年的话语显然充满乐观。

  力拓一季报中指出,在过去12个月中,其面向所有主要市场(其中,中国为最大单一市场)的出货量,已接近或超过2.17亿吨。

  作为全球第二大铁矿石生产商,这是力拓集团最大的盈利来源。其第一季度铁矿石产量较上年同期增长39%至4340万吨,但与2009年第四季度创纪录的4720万吨相比,仍然下降了8%。

  因此,这一结果在分析人士看来,离预期还“有所偏低”。此前,瑞士信贷集团(Credit Suisse Group AG)以及瑞银集团(UBS AG)对于力拓当季矿石产量的预计,分别为4730万吨和4580万吨。

  4月13日,瑞银集团预计铁矿石价格还将继续上升,同时其也将力拓2010年度的潜在收益额预期值提高20%,达到145亿美元。

  “其实真正要问的应该是,澳大利亚铁矿石的供应是不是跟得上中国的钢材需求?”此前瑞银相关分析师在上海与记者交流时这样表示。

  需求和价格的双重推动,正促使力拓更快扩大产能。力拓预计,今年其澳大利亚与加拿大矿山的铁矿石产量,将达约2.34亿吨,较先前预估的2.3亿吨略作调升。同时,其还表示,将继续研究如何逐步扩大在皮尔巴拉的铁矿石产量,从而在2015年达到年产量3.3亿吨。

  中国风险累积

  铁矿石价格的不断攀升,对中国钢铁业而言,则是一个苦果。

  4月15日,据发改委价格司对一季度工业生产资料的价格监测显示:今年以来,国内外铁矿石价格延续2009年9月以来涨势,并在3月份加速上涨。3月份,河北唐山和辽宁抚顺生产含量为66%的铁精粉价格分别为每吨1110元和959元,环比分别上升16.1%和17.9%,同比分别上升54.4%和52.7%;印度产含量为63.5%的铁矿石青岛港现货价为每吨1080元,环比上升11.5%,同比上升83.1%。 一季度,上述三种铁矿石平均价格分别为每吨1006元、855元和1005元,同比分别上升24.9%、26.1%和58.4%。

  4月13日,武钢率先出台5月份钢材销价,除冷轧板卷上调100元/吨外,热轧、轧板和线材等悉数大幅上调500元/吨。一天后,昆钢、广钢、南钢、韶钢、重钢、柳钢等众多钢厂跟风上调。

  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待大型钢厂将前期价格较低的原料库存消耗完毕,目前利润尚可的钢厂都将面临阵痛期。

  更大的挑战在于,“目前,钢厂还可以通过提高钢价转嫁成本压力,但是这样的涨幅能延续多久呢?”一位大型钢企管理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钢价很可能再一次出现崩盘。”

  “铁矿石是个基础原材料,后面还有很多生产、消费环节。现在,中国出现了输入型通胀,这个已经可以肯定了。”这位钢厂管理人士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