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巴西财政部官员:金砖四国没有经济过热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4月16日11:18

  巴西财政部国库司主管奥古斯丁接受专访——“金砖四国没有经济过热”

  大多数欧美发达国家的各种商品价格与2008年金融危机前的水平仍距离不小,而“金砖四国”房价、汇率及股指(中国除外)却大都恢复到其危机前的水平甚至更高。投资者虽然对“金砖四国”的经济增长速度给予羡慕的眼光,但关于金砖四国物价上涨及经济过热的担忧也日渐加重。当世界经济的复苏史无前例地倚重于“金砖四国”的购买力时,“金砖四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间表也成了全球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当地时间14日,巴西财政部国库司主管奥古斯丁在其办公室内接受了本报记者采访,对以上问题发表了见解,他认为,“金砖四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仍然不是通胀或经济过热,而是经济增长。记者陈海玲肖显王希怡摄影报道

  可对资本征税防范热钱

  您认为热钱仍然在涌入“金砖四国”吗?“金砖四国”国内是否正在形成经济泡沫?

  奥古斯丁:对热钱的担忧应该永远存在,因为热钱忽然地进来又忽然地出去,会对一国的货币汇率带来巨大的波动,这正是巴西目前面临的情况。对此巴西建立了一套自我保护机制。我们征收了一种税收叫IOF,是专门针对金融业务征收的,与进入巴西的外来资本有关,由于这种税收是固定的,因此长期投资的资本几乎不受此影响,但是短期资本的运作会有显著成本提高。有了此种机制,巴西的经济避免了更大的波动。

  因此,我的建议是不仅是巴西要实行此种类似的资本管理机制,所有的国家也应有措施保护自己避受短期资本投资可能带来的伤害。

  “退出”政策不一定要同步

  困难时期的经济刺激政策什么时候退出才是合适的,您认为“金砖四国”对此需要步伐一致吗?

  奥古斯丁:国际合作总是好事,但是刺激政策的执行效果在每个国家及各个行业都会不同,这要具体评估。在巴西我们已经在不同的领域里退出了经济刺激政策。不可能在同一个时期内将所有的刺激政策同时退出。我们在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及方式上要非常小心,要避免经济衰退会再次出现,或者经济出现W形的发展,也即刺激政策一介入经济就向上走,刺激政策一退出经济就下滑。如果世界经济出现由于过早退出而产生的下滑,那将是非常悲哀的。我们认为世界需要刺激政策的有序退出,每一个领域的退出都需要进行具体的评估。我们渐渐地非常小心地退出刺激政策,比如在今年3月份我们就取消了鼓励买新车的政策,但是我们与资本收益有关的刺激政策仍将会持续到今年年底。如此小心翼翼的退出令我们没有出现经济复苏的倒退。

  通胀不是四国的主要担忧

  巴西的一些物价,如大米、股市、楼价等都已上涨到2007年时的最高峰,也就是金融危机爆发前的水平,而在中国国内关于某些领域经济过热的担忧也已出现,您是否认为在新兴市场国家存在一定程度的经济过热的现象?

  奥古斯丁:没有,我们不相信巴西出现了经济过热。我们的经济增长很适度。我们不相信在“金砖四国”内已经出现经济过热。对于全世界而言,主要的担忧还不是过热,而是要创建一个正常的经济增长并且找到防止另一个金融危机出现的办法,各国之间需要坐下来再次探讨金融体系内及国际资本流动的问题。我们担心的是对通胀的过虑会导致过量紧缩的经济政策,这样世界的经济复苏就不会因此得益。我们认为各国政府努力的重点仍是经济增长。

  合作重点:防金融危机再现

  您认为“金砖四国”政府当前合作的重点是什么?

  奥古斯丁:当前各国政府合作的主要问题是找到正确的方式防止2008年及2009年的危机再次出现。各国政府的主要任务是让经济继续增长并且不会发生类似2008年及2009年时的金融危机。

  如何防范类似的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奥古斯丁:危机发生后,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欧洲及美国的金融体系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般强大,国际间的资本流动也在给各种国家带来隐患。国际间通行的金融管理规则应该也要适用于发达国家。现在各国尤其是G20国需要重新评估现有的监管体系以更好地管理市场。这个世界是需要规则的,而且需要更强大的国际性的立法及监管。

  相信欧美财政赤字不会失控

  不少发达国家的财政赤字正在恶化。实际上当所有的国家都不得不加大支出以刺激经济增长后都面临着差不多的财政赤字问题。您认为“金砖四国”的赤字问题也会恶化吗?有何建议去解决这些问题?

  奥古斯丁:“金砖四国”的财政赤字比起英美等绝大多数发达国家来说是最少的了,2009年巴西的财政赤字是GDP的3.4%,这在G20中是名列前茅的国家了,中国的财政赤字也同样很小,印度的财政赤字稍微比巴西和中国高一点。但是不管怎么说,财政赤字对“金砖四国”来说绝不是什么主要的问题。对于“金砖四国”来说,主要的任务仍然是没有通胀情况下的稳定的经济发展以及更稳定的经济体系。但是其他一些国家的财政赤字在急剧恶化。我相信世界各国政府并没有对财政赤字失去了控制,美国、英国及其他的欧洲国家应该会做到削减财政赤字。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