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统计局:“基数因素”致GDP、房价双高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木佳
2010年04月16日11:34

  今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据初步测算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8057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加快5.7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一季度我国居

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PPI同比上涨5.2%。他说,一季度开局良好,这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

  李晓超表示,内需仍是国民经济向好进一步发展的关键。他透露,初步测算,一季度最终消费对GDP的增长贡献率为52%,拉动GDP增长6.2个百分点,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7.9%,拉动GDP增长6.9个百分点。进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9.9%,拉动GDP-1.2%。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内需仍是国民经济回升向好进一步发展的关键,外需的作用也在提高。在内需中,消费贡献相对较为稳定,今年一季度贡献率为52%,去年全年贡献率是53.1%,投资贡献率仍为最高,但贡献率回落,由去年全年资本形成的贡献率94.6%回落到今年一季度57.9%。

  同时李晓超介绍,1-3月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的数据显示,2010年3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7%,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4.2%,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15.9%。

  1-3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61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0%,土地购置费1203亿元,同比增长56.5%。

  在解释房地产投资增长与政府遏制其过快发展为何大相径庭?他表示,首先,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比较快,与上年基数较低有关。今年一季度,全国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35.1%,但是增幅比去年同期要提高31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去年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才增长4.1%。

  其次,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快,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商品房销售增长快,因为有需求的拉动,一季度,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35.8%。

  李晓超还表示,十一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了今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这是综合考虑了去年翘尾因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输入因素、国内货币供应增长的滞后影响,以及居民承受能力等因素提出的一个预期目标。从目前看,实现这一目标有一定困难和压力,但经过扎实的工作,经过共同的努力,这一目标还是能够实现的。

  李晓超说,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上涨2.2%,其中1月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但进一步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当前居民消费价格总体上基本稳定,一是翘尾因素还比较大,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中,翘尾因素的影响1%。二是低温雨雪等天气因素的影响较大,特别是和气候、天气、温度有关的鲜菜、鲜果上涨幅度非常大。一季度,鲜菜价格上涨20.4%,鲜果价格上涨15.9%。由于这些与天气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价格上涨较快,所以在一季度价格上涨中,食品价格对CPI居民消费价格拉动是最大的。据测算,一季度食品类价格上涨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64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在上涨2.2个百分点中,有74.5%的因素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所拉动。

  李晓超指出,在经济运行中,一些推动价格上涨的因素在显现。一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振荡走高加大了输入型通胀的压力,三月份,据国际有关组织统计,世界能源价格同比上涨53.1%,金属及矿产品价格上涨60.6%,农产品上涨18%,铜上涨99%,铝上涨65.1%,北海布伦特原油上涨69.2%。二是国内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较快,成本推动压力的加大。今年以来,工业品出厂价格和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自上年12月份由负转正持续上涨,三月份同比分别上涨5.9%和11.5%。部分原材料价格涨幅更高,三月份,有色金属材料和电线类价格同比上涨32.8%,燃料动力类价格上涨25.6%。此外,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也形成了对价格上涨的压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