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外资投行联手“逼宫” 太子奶遭“被破产”

来源:金融时报
2010年04月16日11:37
  在前日记者向太子奶托管方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求证,得知其也不知“太子奶破产”一事后,太子奶方面于前晚向媒体发出公开信,称实际资产50.9亿,负债21亿,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畴,目前任何人宣布破产均是非法,并已就借款纠纷对花旗提出反诉。与此同时,李途纯及太子 奶方面强硬表示,将全权负责所有债务,欢迎债权人到株洲签订分批还款协议。

  “在这场由花旗等上演的逼宫大戏中,我们看到的是外资银行最终失却耐心。”业内人士高海(化名)称,无论太子奶是否能成功地“被破产”,外资的姿态至少使得太子奶及株洲方面加快寻找接盘者的进程“甚至有可能进一步降低条件。”

  太子奶:花旗行为完全是单方面的

  从事重组的香港保华顾问公司日前已确认被开曼群岛法庭委任为太子奶集团清算人。业内人士表示,清算是股东主动关掉业务的过程,公司资不抵债或债务逾期不还,便可向法院申请成立清算组,委托第三方摸清楚财务底细。

  与此对照,太子奶发出公开信称,太子奶集团各公司在境内尚未收到任何国内外司法机构有关太子奶清盘的法律文书。湖南太子奶集团及各子公司与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借款纠纷已由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受理,太子奶已提出反诉,目前该案正在审理中。

  太子奶的态度显然相当强硬,表示花旗银行的行为完全是单方面的,由此引发的一切后果由其自行负责。与此同时,太子奶也公开了之前传闻的债务谜团,称经审计太子奶集团实际资产50.9亿(其中商标无形资产20亿,房产土地30.9亿),负债21亿(其中银行10亿,其他债务11亿),完全属于良性负债范围。而10亿的银行负债已得到境内外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荷兰银行)的长期理解和支持,近期正在协商拟定还款事宜,并已与11亿小债权人签订了3-7年分期分批还款协议,得到了绝大多数债权人的支持,目前任何人宣布破产都是非法的。

  李途纯甚至又如去年底“立军令状”一样再度表明坚决态度,称即日起其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21亿债务终身负责,确保一分不少地归还,“我们完全有能力归还,90%的债权人经沟通已达成或即将达成协议,即日起至10月1日止,欢迎未签订还款协议的债权人到公司总部(株洲)签订分期分 批 还款 协议,一经签订,我们将按合同还款。”

  太子奶起诉花旗索赔10亿

  “这是一起尚无实施细则可依的跨境破产案,事实上,外资对于太子奶一直处于株洲政府的"看护"之下素有不满,终于单方面采取了行动。”业内人士高海(化名)称,这场逼宫的意义其实可能在督促太子奶和株洲方面尽快将现有价值变现,偿还债务,“而不是如前次雀巢一样被搅黄。”高海表示,但即使顺利走完破产清算程序之后,以太子奶情况的复杂性,接盘者能否如愿以偿把资产拿到手,还是个问题。“虽然太子奶当初引入境外投资者时,由李途纯等和三大投行共同设在开曼的开曼太子奶掌握了太子奶旗下全部子公司的股权,以至于开曼太子奶破产清算就相当于对太子奶旗下的全部子公司可能拥有清算权,但联想到此前株洲政府强势出面组建高科奶业的手法,显然接下来的过程不可能轻松。但投行已经被套3年,立即止损绝对是不得已而为之。”

  事实上,2007年太子奶启动IPO进程后,花旗银行北京分行的两位行长曾追着李途纯数月,主动要求太子奶接受其贷款,当时提出保证不要抵押品、保证不要任何担保、保证国内利息最低、保证贷款时间最长等五大优惠条件。正是在此条件下,太子奶在基本不缺钱的时候接受了5亿贷款。但由于金融危机恶化,花旗在2008年度亏损100多亿美元,急于在全球范围内收拢资金,先后迫使太子奶增加利息和担保,又提出土地和厂房的抵押,甚至提前还贷。“可以说正是因为花旗的举动,直接导致了太子奶资金链断裂。”高海称,株洲市政府方面也同意太子奶对花旗的起诉,在成都温江法院、湖南临湘市法院要求撤销花旗银行的抵押权,并要求至少赔偿10亿人民币。

  有律师表示,民法第256条规定,影响本国利益的判决得不到中国境内法院的支持同意。文迪波同样称,开曼的司法判令并不能影响中国境内公司的正常生产经营,即使破产清算也只是引入新资金进行重组的一个必要程序。其一再强调的是,一直有投资方对太子奶存在接盘意向,还在谈判之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