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外资行风险跨境传染形势严峻

来源:北京商报 作者:孟凡霞
2010年04月16日15:29

  2009年外资银行监管工作成果颇丰,但在经济形势更为复杂的2010年,外资银行的运行和监管仍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日前召开的2010年外资银行监管工作会议上表示,今年外资银行风险跨境传染形势依然严峻。

  刘明康指出,2009年外资银行成功处置了以美国联合银行被接管为代表的风险跨境传染事件,确保了在华外资银行的稳健运行,维护了金融安全与稳定。“并以此为契机,建立了一套以抵御跨境风险传染为重点,以提高外资银行自身风险抵御能力为根本,以跨境监管合作为手段,以梳理完善外资银行监管‘工具箱’为关键切入点的跨境风险传染应对机制。开创了跨境监管合作的新局面。”

  不过,刘明康同时也谈到,今年外资银行风险跨境传染的形势依然严峻。国内经济运行中的新老矛盾和问题相互交织,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难度加大。部分在华外资银行的公司治理还不完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和操作风险不容忽视,外资银行的运行和监管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在会议上对当前的外资银行监管工作提出了要求。他指出,作为外资银行监管工作者要把握风险监管的预防、识别、控制和处置四个环节,完善现有监管体制、丰富和完善监管工具与手段、加强队伍建设与监管能力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项区域发展规划的统筹拉动下,外资银行今年在进一步完善重点城市经营网络的同时,开始逐步加速对二三线城市网点的布局。恒生银行昨日正式宣布,成立恒生银行中山支行。而就在本月初,汇丰银行获批筹建汇丰中山支行和惠州支行两家异地支行。此外,东亚银行石家庄分行和渣打银行宁波分行也相继开业。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