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评论

楼市新政释放信贷紧缩信号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马磊
2010年04月16日16:01

  4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措施是“二套房首付提到五成”。对这项楼市新政,业界的评论并不统一,有人说对调控房价的效果会立竿见影,但也有人持怀疑态度。

  认为效果立竿见影的人会比照2007年的“9·27”楼市政策,当时,国务院出台的针对二套房和多次置业首付比例和利率区别化对待的政策让房价虚高的问题立刻得以缓解,房价深跌20%。持谨慎态度的人则认为,当下的经济面与上一次不尽相同,现在预判政策效果为时过早。

  此次楼市新政的核心是实行“更为严格的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对贷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将大幅度提高首付款比例和利率水平。该政策比2007年的“9·27”楼市政策更严厉。二套房从首付4成到5成,这完全符合决策层打击住房投机的思路:宁堵不疏,抬高炒房门槛,切断炒房变现之路,放出“房不可炒”的明确信号。

  按照调控者此前释放的信号,如果新政效果不佳,还可能会考虑“住房消费特别税”,也就是传闻中所说的那样,二套房再入市交易要收取20%以上的特别税。

  不用细致地计算信贷政策的变化会让投机地产的人多交多少钱,政策已经释放了明确的收紧信号,因为政府不会无视楼市泡沫无限膨胀。另一个区别于2007年的现实是,当时卷入楼市的大多是个人,而这一轮有拿了地王的央企,以及放贷量过亿的金融机构,他们的深度卷入使得楼市的调整更加复杂。

  (作者系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主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