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铁矿石谈判 > 铁矿石谈判中方最新

铁矿石谈判临危:库存6月耗尽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官平
2010年04月16日01:15
  中钢协呼吁三大矿企重回谈判桌 专家称“中方出招就涨”

  
工信部官员昨日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领导层提出的限制低品位铁矿石进口的措施并非“政府政策”。IC 资料

  中国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的铁矿石价格谈判进程已然成谜。

  “它们(三大矿山)的一言一举,互相呼应,非常协调,所谓铁矿石价格谈判已经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谈判。”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昨日在西安冶金矿产品国际会议上表示,“现在不是价格谈判,而是定了一个价格你们必须接受。你不接受,我就不给你供货。”

  他认为,这一种“最后通牒”的方式,对需求方是非常过分的要求。

  “中方出招就涨”

  中钢协一直在为铁矿石价格谈判“想招数”:4月2日推出三大行业自律文件,而后又有消息称欲停止进口品味低于60%的铁矿石。中国冶金矿山企业协会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焦玉书昨日透露,中国确实在限制进口低于60%品位的铁矿石。

  不过,中国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李新创昨日在会上表示,不同意停止进口低品位铁矿石的做法,从现货价表现来看,“中方出招就涨。”

  李新创在发言中激动地表示了反对意见。他称,在中国2009年进口的近6.3亿吨铁矿石中,有“相当比例”是低品位铁矿石。“我不同意限制进口60%品位以下铁矿石的做法,这个消息出来以后,高品位矿价格飞涨。”李新创说。

  4月份以来,高品位铁矿石现货价格开始猛涨,从3月底的155美元/吨,迅速飙升涨至170多美元/吨。

  “还在与必和必拓谈”

  铁矿石新财年价格结算日从4月1日开始。控制全球铁矿石贸易70%以上的必和必拓、力拓、淡水河谷等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已抱团咬定短期定价方式。

  “铁矿石供应方以自己高度垄断的强势,强迫需求方必须接受的垄断价,说多少就是多少,不接受就制裁你。”罗冰生激动地说,这已经不是一个公平合理的价格谈判,这会给所有钢铁企业带来重大损失。

  罗冰生还重申,中国进口铁矿石贸易秩序不规范,无序竞争不仅造成超量进口和库存积压,而且人为抬高了价格。

  昨日,早报记者获悉,中钢协负责人于14日与必和必拓矿业公司首席商务官孔博拓会面,听取必和必拓关于铁矿石谈判的最新意见,并建议矿企从长期合作出发,回到谈判桌上。

  “我们还在与必和必拓谈判。”罗冰生在昨日西安会议结束后告诉早报记者。

  钢企下半年面临巨亏?

  目前的谈判状态让钢企很无奈。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钢铁”)总经理杨思明昨日在会上表示,由于铁矿石和其他原料成本上涨过快,国内钢厂消耗完现有库存后将在6月份迎来最困难的时期。他称,三大矿山在季度定价和涨幅方面一旦成为现实,将对钢企生产安排造成麻烦,6月份后钢企将面临严重亏损。

  杨思明说,一季度,国内主要大中型钢铁企业利润在66亿元左右,“二季度可以说国内钢厂还会实现一定利润,是因为每家钢厂都在消耗原有的库存铁矿石,库存可以使用两个月。”

  那么,等两个月后库存用完了呢?这是杨思明最为担忧的。“6月份,国内钢厂的库存将进行扫尾,面对如此高的进口矿成本,钢价不可能继续猛涨,所以6月份后钢铁业亏损面可能会迅速扩大。”杨思明说。

  杨思明还对媒体表示,南京钢铁在7月份盈利难度非常大,今年将是中国钢铁业最为困难的一年。在三大矿山提出季度定价后,钢厂无法锁定成本,无法有效进行生产管控。

  “我们自己没有私自谈,今年铁矿石长协价还要看中钢协最终谈的结果。”杨思明脸上露出些许无奈。

  工信部:“中钢协

  抵制”非政府政策

  东方早报见习记者 官平 综合报道

  昨日,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在北京表示,商务部已注意到欧盟及其他国家钢铁企业都提出对于铁矿石供应商反垄断调查的现象,商务部反垄断局也正在研究这个问题。

  另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官员杨永新昨日表示,中国钢铁行业领导层提出的抵制从全球矿业巨头进口铁矿石及限制低品位铁矿石进口的措施并非“政府政策”。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