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房价调控双向发力:高首付遏制炒房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6日16:46
  4月15日,政府调控楼市的“组合拳”终于落下。

  上午,国土资源部公布2010年度住房用地计划,拟供应量从去年实际供地7.6万公顷大幅增加到18万公顷,扩大了两倍多。

  下午,国务院14日常务会议确定的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正式对外公布。二套房首付款不 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如果说之前的调控还有点优柔寡断,这两项政策已经可以看出政府调控的权威和决心不可挑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说。

  “这两项政策的意图很明显,就是要从供给和需求两个方面,对楼市进行双向调节。”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严金明也觉得“政府肯定认为房价高了”。

  高首付高利率遏制房贷凶猛

  房贷凶猛!

  根据央行的统计,2009年个人消费性住房贷款累计新增1.4万亿元,为2008年全年增量的4.9倍。而上海2010年一季度个人住房贷款增量,就高达338亿元,同比多增311亿元。

  15日出台的房贷政策,表明了国务院为抑制不合理住房需求,而实行严格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决心。这一政策力度甚至超过了业界预测。一位银行负责人说:“因为原来预期首套非普通自住房的首付比例为4成。”

  另一家银行相关人士称,此前市场传言二套房贷首付成数将达到5至6成,可视为放风:“而我们一直从紧掌握,加上有关部门不久前的调研,所以,对于此次政策调整,没有感到太多的意外”。

  除首付成数之外,房贷利率的要求更为严苛。

  本周初,记者还从上海个别银行了解到,二套房可以拿到7.1折的优惠利率。但此番新政已严格要求,二套房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以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5.94%来计算,7.1折为4.2174%,1.1倍则为6.534%,大增231.66个基点,增幅高达54.9%。

  此前已获得银行承诺的二套房贷优惠利率,目前唯一可以做的是,加快审批,赶在总行文件下发前“生米做成熟饭”。

  4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涨11.7%,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同比涨15.9%。但天量土地供应和信贷新政,能否让房价应声而落?

  “可以说暴涨的趋势将不再,宏观调控一旦转向,首先就会体现在楼市成交量上。”尹中立认为,“如果这样下去,楼市大盘一定会往下走。”

  来自市场最前沿的中介机构的预测,也验证了这个说法。

  北京中原地产的研究表明:以北京为例,新的信贷政策之下,二手房交易将会立刻停滞,陷入冰点。从3月份开始发力的房价飙升肯定会被停止,市场很可能恢复今年1-2月的冷淡。二手房月成交量很可能恢复到1万套以下,价格可能恢复到去年年底的水平,即单套每平方米下跌3000-5000元。

  除此之外,因为首付的突然增加,将可能拖延50%以上的购房者的购房需求,市场如果难以避免出现房价下跌的话,还可能出现断供潮。一旦价格出现20%的下调,一些前期房价上涨过快的区域将会出现断供潮,“在5月份出现断供的可能非常大”。

  陈国强则指出,住房用地的增加可以缓解土地市场的供需失衡问题,由此传导到楼市,楼市供求压力也会大大改善,从而抑制高房价。

  土地供应空前大增

  土地调控的重拳出击,在其天量供应。

  “这太出乎意料了。”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说:“这样一个土地供应放量增长可以说是空前的,但也表明了管理层调控房地产的决心。”

  将本应属于保障性住房需求的中低收入人群,从商品房需求领域分离出去,是解决目前高房价问题的重要调控手段。此次国土资源部的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中,保障性住房用地的供应情况成为了关注焦点。根据全国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保障性住房用地约为24454公顷,同比增加一倍多。其中,经济适用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用地总量的71%,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79%;廉租房用地占保障性住房总量的29%,与去年实际供地相比增加472%(4.7倍)。 不仅如此,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也首次纳入了住房用地计划管理。今年全国棚户区改造的任务是280万套,目前编制的棚户区改造用地计划35786公顷,占住房供地计划的19%。而在棚户区改造用地中属于保障性住房用地的还有20462公顷,占棚户区改造用地的57%。

  但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相比信贷调控,业界对于土地调控效应的疑虑会更多一些。“土地调控的效应可能还需要看有效供应和分布结构而论,现在很难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到最多的看法。

  “不可否认的是,住房用地供应总量给出了一个积极的信号,然而,调控效应最终还是要看这些增量土地的分布结构。”陈国强指出:“如果一线城市和热点城市商品房住宅用地没有增加的话,将很难达到平抑这些区域高房价的目的,调控又将落空。”

  北京华业地产副总经理陈云峰也指出,国土资源部目前的做法,是想通过总量调节去医治各个省市的“病”是不科学的。“不同经济发展程度的区域应该实行不同的土地政策,要有差异化和针对性。看到18万公顷这个数据,我的第一反应是总量的确增加了不少,第二是关心与开发商有关系的商品房用地到底会有多少,第三就是增量土地的分布。”

  按照新的土地供应计划,2010年仅中小套型商品房计划供地总量就达80431公顷,超过去年全国实际住房用地76461公顷的总量,今年全国整体商品房用地增加几无悬念。然而,记者综合各种数据发现,倍受关注的一线城市土地供应仍然偏紧。

  4月14日,上海市公布的最新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为1100公顷,只比去年增加了35公顷,其中中小套型商品房和“非普通住宅”用地只有400公顷,仅为去年的40%左右,土地资源紧张状况可想而知。而在北京,虽然今年一季度住宅用地成交282.33公顷,同比增长10.7倍,但新的住房用地计划仍未公布,能否延续一季度供应的增加势头,还无定论。

  而另一个变数就是,如果房价急转向下,将会改变开发商对未来房地产市场预期,暂停买地和项目开发。这样的话,2010年的实际供地面积相比计划供应量将大大减少,削弱了此次天量供应的调控力度。

  政策变数影响市场预期

  但不少市场人士指出,投资投机性购房者可能并不惧怕差别化的信贷政策。

  一位熟悉温州炒房团的人士向记者透露:投机客往往用全款买下一套房子,然后用这套房产向银行申请抵押贷款。随后,投机客再用抵押贷款作为首付款,投资第二套房或多套房。为不给自己贴上投机的标签,他们大多借用亲友的身份证来购房。

  虽然银监会颁布的贷款新规,要求流动资金贷款和个人贷款均采用“受托支付”原则,由银行直接将信贷资金拨付给借款人的交易对手,从而令投机客失去对信贷资金的掌控。但这些投资者依然有变通的办法,通过关联交易获取资金。

  “单纯依靠信贷政策来调控房地产市场,并不是最佳的方法,关键还是要规范市场。如果政策出发点是担心风险,那么,期房本身的风险就是最大的,为何不能搞现房?其次,信息披露和统计制度也存在漏洞。什么叫二套房?以贷款次数,还是家庭来计算?”

  这位业内人士称,一些差别化信贷政策的走形,问题根源是房地产市场信息体系建设的滞后。“如果贷款还清后,再贷款购房,是否归为二套房?银行说不清,因为没办法区分。如果在两个城市分别有一套房,其中一套没有贷款,则另一套房子在申请贷款时,就被确定为首套房了,这是一个长期纠缠不清的问题。” 纵观最近两三年的房地产信贷政策,大致可以归结为“抑制—刺激—再抑制”的轮回。很多房地产业界人士在采访时都表示, 此次政策的严厉程度超出了预期。上海易居房产研究院综合部部长杨红旭指出,个人房贷政策是影响楼市的重要政策,此次必然会相对严格地执行。

  2007年9月27日,央行、银监会提出“严格住房消费贷款管理”;2008年12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提出“进一步鼓励普通商品住房消费”;2010年1月初,国务院办公厅又下发通知要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3个月后的今天,政府却再次出台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政策措施。

  江苏银监局局长于学军曾指出,短期化和功利化的房地产市场政策,势必造成房地产市场也随之大起大落、忽冷忽热。因此,无论是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增长,还是采取刺激性的房地产市场政策,从短期来看也许是有效的,长期分析却未必是对、是好。

  “它破坏了住房实际需求的稳定预期,造成房价大幅波动,为炒房等投机活动提供了可趁之机。”于学军指出。“在房地产市场政策上,中国亟需摆脱各方利益的左右,抛弃近几年形成的短期政策思维,而将思维模式定位在长期政策上,维护政策稳定,切不可急功近利。”

  开发商担心后市发展

  对于动辄200万一套的房子,增加的20%的首付意味着40万至50万资金,金融杠杆投资效应将明显减弱。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实际上,此前越调越高、背道而驰的调控效应已经让开发商有点紧张,并开始有所警觉,有开发商借涨势积极出货。僵持一段时间后,未来也有一些开发商可能会调低价钱出售。

  恒盛地产CEO程立雄坦言,虽然目前宏观调控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并长期看好房地产,但今年到目前为止还没有拿地计划,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基于市场风险考虑。“短期波动还是有可能的。”

  “目前这种形势下,作为开发商当然有点紧张,还是加紧推盘,落袋为安为好。至于拿地扩张,一定会相对谨慎。”陈云峰向本报记者坦言,目前开发商基本都是这种心态,即便是要拿,也多会去二三线城市,“一线城市风险更大”。

  在尹中立看来,从目前中央政府的决心来看,如果房价还不能有所抑制,下一步还会有更加严厉的政策出来。“温家宝总理提出加快制定引导住房消费的税收政策。我的理解是,未来物业税甚至遗产税都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调控手段。”

  “一旦首付、土地增值税、企业融资等调控力度加大,开发商胆子再大,对市场再乐观,当面对整个行业"变天"的情况下,也会三思而后行。”尹中立说。

  某知名楼盘销售总监告诉记者,政策出台后,开发商起码不会再轻易涨价了。过去一些手握重金的投资者通过炒房占有了刚性需求资源,新政出台将改变这一局面。他预计交易量会下浮10%左右,有一部分购房者会进入观望期。

  虽然市场上仍存在一些非常亢奋的开发商,有人甚至声称北京通州的房价将超过3万甚至4万,但资深房地产职业经理人季满如认为,市场降温只是早晚问题。首付政策的出台并不孤立,税收等其他调控政策可能将会做出调整,而调控势必会影响销售,市场可能出现短暂的观望期,尤其是投资性客户将受到很大影响。

  对于调控,亦有一些开发商反应平静。合生创展华北区某高管就认为,调控已经成为了市场的常态。有实力的开发商都是经历过好几波风浪的,抗风险能力都比较强,市场的波动不能影响发展前进的脚步。 21世纪不动产中国区副董事长卢航也对本报记者说,政策显示出政府的决心,但不会对市场产生致命影响,市场不会出现急转直下的态势。不过他也担心,一部分用于改善的自住型需求客户将会受到影响,他建议政策应该区别对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