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经济已现结构性过热 加息靴子何时落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04月17日09:49

  每经记者 杨可瞻 实习记者 胡岩

  在年初时,经济过热的概念似乎离我们还很远。不过,随着中国今年第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 (GDP)出炉,11.9%的增速远高于上年同期水平,经济过热已不仅停留于纸上,而可能走入人们生活当中。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业内众多机构和专家而得出的判断是: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强劲的,不过有明显过热迹象。在刺激政策逐渐退出下背景下,经济能否走出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的“魔咒”,不致在2011年引发大幅放缓,甚至二次衰退,有赖于决策部门尽快给市场明确政策调整预期。那么,我国经济面临的过热风险有多大?加息会在什么时候来临?

  数据

  GDP增长超预期CPI回落

  国家统计局周四公布,今年第一季度GDP增速为11.9%,大大高于2009年第一季度修正后的6.2%。该增速不仅创近两年来的单季新高,更逼平2007年第二季度创下的12年最高纪录(修订前)。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今年全年GDP增速目标为8%左右。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李晓超表示,尽管一季度GDP增长强劲,但很大程度上是政策刺激的结果,也有去年同期基数较低的原因。也就是说,今年的经济将受到去年下半年较高基数的影响。李晓超同时指出,经过努力,中国经济全年增长8%的目标应该是能够实现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一季度GDP超预期增长背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较快,其中房地产开发更是领跑。据统计局公布,房产开发投资6594亿元,同比增长35.1%,较上年同期加快了31个百分点。3月份房价上涨最快的海南,省会城市海口房价竟同比平均狂升近65%。第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则同比增长25.6%,较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

  物价方面,今年第一季度CPI仅较上年同期增长2.2%,低于3%左右的全年增速目标,显示目前通胀风险仍较温和。1月CPI上涨了1.5%,2月上涨2.7%,3月上涨了2.4%。值得注意的是,2月CPI增速之所以超预期,很大程度上是受春节因素推动。

  另外,作为CPI领先指标的PPI,第一季度则同比增长5.2%,相比之下,2009年第一季度PPI同比下降了4.6%。今年3月PPI同比增长5.9%,增速分别高于2月份的5.4%和1月份的4.3%。

  此外,今年第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速远高于2009年第一季度的5.1%。其中3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18.1%,增速同样高于2009年3月的8.3%,显示国内工业生产已全面复苏。

  分析

  经济出现结构性过热

  第一季度中国经济是否已真正触动了过热之弦?

  法国巴黎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陈兴动16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今年第一季度GDP之所以增长如此强劲并超预期,主要还是因去年同期基数低且政府主导投资所致。要判断经济是否过热,主要还要看GDP增速是否持续高于潜在增长力。以过去30年经济平均增长率9%~10%衡量,过去四个季度GDP平均增长9.8%~9.9%,并未超过10%上限。故目前还不能判断经济就已经过热。

  陈兴动随后指出,尽管判断经济过热为时尚早,不过部分指标仍显示经济已出现结构性过热,而这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分别是固定资产、房地产投资以及银行贷款。若将部分地方融资贷款余额算入财政赤字的话,目前相关赤字水平就会比较高。另外目前资本形成额也已明显高于去年同期并回到正常水平。故在近期经济数据发布后,体现出经济是结构性过热而非整体过热。这种情况下,政府未来可能会采取结构性调整,比如延续量化工具以回收流动性。

  谈到物价压力,陈兴动表示谨慎。他认为,目前CPI并不能完全客观反映出物价水平,今年物价压力会很大。首先,物价的内外成本都有上升的趋势,主要体现在进口价格、劳工价格上升以及政府调价影响;其次,原材料价格未来可能上升,特别是在旱灾等自然因素影响下,粮食供给趋紧;最后,货币供应未来可能下降。

  长城证券宏观策略师腊博则向记者指出,根据最近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经济只能说是出现了阶段性过热迹象,但并非真正过热。从第二季度以后,GDP增速反而可能会趋缓。首先,政府投资的边际效应会递减;其次随着第三季度美国等经济体补库存效应结束,海外需求将逐渐走软,导致国内出口增速有趋缓风险。

  腊博特别指出,目前房地产价格确实有一些过热,但随着政府出台相关调控政策后,下半年房产销量可能会有所下滑。但这最主要还取决于政府调控房价的结果。另外银行贷款方面,政府一直有所调控,预计未来增速将下滑。

  平安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执行总经理杨刚周五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一季度GDP的强劲增长很大程度上是由全年低基数以及房地产投资高增长所致。不过,目前GDP增速仍在正常范围中,大可不必担心经济已现过热。

  银河证券则指出,一季度经济存在高估嫌疑。在姑且认为对一季度资本形成与进出口对GDP增长拉动的初步核算数是准确的前提下,即使仅考虑消费增长对GDP增长的拉动,一季度GDP增长速度也存在2个百分点的高估。

  预测

  何时加息最适合

  为了给整体经济降温,政府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如控制银行放贷冲动、规制房地产市场的诸多政策出台等。但两个强大的直接可以通过抬高企业成本、进而影响企业决策的政策工具仍未动用,那就是加息和人民币升值。

  华融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肖波认为,一般情况下央行会针对以下三个条件来决定未来加息与否。分别是CPI、经济景气指数以及GDP,其中CPI比重又占到最大。从目前上述三点看,短期内央行并不具备加息的条件。

  首先,无论是一季度CPI还是3月CPI,均低于目标水平,还不会刺激央行很快加息。其次,目前经济景气指数中的预警指数3月值为104.7,低于2009年11月的117.3,表明经济整体平稳增长并已回到稳定区域,同时M1、M2也已回落至政府调控水平附近。第三,GDP超预期增长部分原因是房地产局部过热,不过政府却可以通过灵活调节银行贷款、土地政策以及流动性来控制房地产投资。此外,美联储已多次表态短期不会加息,目前人民币和美元息差是200个基点,属于历史中高水平。一旦我国率先加息,可能会最终加速热钱流入并推高资产价格。

  肖波随后指出,加息必须满足经济整体过热而非局部过热这一条件。这就包括GDP、CPI和PPI等指标均表现过热。预计年中CPI将最高升至3.5%,但预计全年CPI仍将处于3%~3.5%水平,基本符合目标水平。故预计今年加息的可能性很小,甚至可能不加息。

  腊博的看法则和肖波较相似。他认为,由于翘尾因素和输入型通胀影响,预计6月CPI将达到全年最大值,不排除上4%可能。届时央行可能会采取加息这一价格工具来控制通胀预期。尽管如此,随着房地产调控的加深以及海外需求可能走弱,输入型通胀风险可能因此减小。故央行在考虑加息时或倾向于更长时间的通胀预期管理。

  他预计,央行年内最多加一次息,幅度为27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一般年内加两次息才代表进入加息周期,若央行仅加一次息,表明只是阶段性价格调控。

  也有专家持有不同的观点。独立经济学家谢国忠16日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采访时表示,最近出炉的宏观数据表明经济存在过热和不稳。但短期真正的问题并非经济过热与否,而是泡沫问题。此前政府主导的投资特别是在楼市上大力招商引资,导致市场资金过剩。而近期公布的CPI也不知如何计算出来,若以房产中介数据来看,相信物价压力会更大。这种情况下,央行一定要加息,否则会导致泡沫最终爆裂。最快情况下,预计下月央行就可能启动加息。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则认为,一季度信贷增长得以控制,这应有助于抑制今年的通胀,但房价仍快速上涨,并未受到近期措施的影响。预计政府将针对房地产行业出台更多政策,并在第二季度开始利率调控和重启人民币升值。

  美银美林中国经济学家陆挺预测,中国很可能在5月末或6月初结束目前盯住美元的政策,开始实行对一篮子货币的爬行盯住汇率制。至于加息,可能要到今年四季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