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太子奶诉花旗屡屡违约 向其索赔10个亿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4月17日11:41

  太子奶进入破产清算一事又有了最新消息。本报还了解到另一个信息,太子奶集团正向法院起诉花旗银行提前收贷,诱发了太子奶困局,要求至少依法赔偿10亿元人民币。目前,太子奶在成都温江法院、湖南临湘市法院对花旗银行提起了诉讼,要求撤销花旗银行的抵押权,并宣布抵押无效。

  太子奶进入破产清算一事又有了最新消息。太子奶集团相关负责人15日下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西方法律并不会对太子奶公司产生任何影响,目前已经和90%的债权人达成还款协议,10月1日前将和所有债权人达成协议。

  本报还了解到另一个信息,太子奶集团正向法院起诉花旗银行提前收贷,诱发了太子奶困局,要求至少依法赔偿10亿元人民币。

  “西方法律不会影响太子奶”

  4月14日,香港某媒体援引英属开曼群岛大法院的文件称,已委任香港的会计师事务所保华顾问有限公司,担任湖南太子奶集团的临时清盘人。

  4月15日下午,太子奶集团相关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并不存在如何应对的问题”。因为,西方法系的法律判决,不会对国内太子奶集团产生影响。太子奶会得到国内法律的保护。

  该人士还强调, 太子奶集团及大股东李途纯先生个人一直反对外资恶意收购太子奶,也反对任何人任何机构以破产方式处理债务。李途纯本人及太子奶集团对公司21亿债务终身负责,确保一分不少的归还。

  “10月1日前,欢迎未签订还款协议的债权人到公司总部(株洲)签订还款协议,一经签订,我们将按合同还款。”上述负责人透露,目前已经和90%的债权人达成还款协议。

  危机始作俑者是花旗?

  太子奶再次被推到前台,背后闪现着花旗银行的身影。

  “虽然,目前并没有确切证据证明太子奶在境外被清算的消息,但是根据目前债权人结构来看,很有可能是花旗银行主导了此次事件。”15日下午,一位长期关注太子奶集团的知情人士向本报分析,太子奶危机形成、爆发、恶化的整个过程,表面上看是因为太子奶集团的过度扩张导致了资金链断裂,实际上是花旗银行的一次次违约而导致了太子奶陷入了危机。

  “可以说花旗银行是太子奶危机的始作俑者。”该人士表示, 2007年底,太子奶获得了英联、摩根、高盛等三大国际投行的注资,并启动了上市计划。

  太子奶良好的预期,让太子奶受到了众多银行的追捧,其中花旗银行最为积极,其间该行北京分行的两位行长曾追着太子奶集团李途纯董事长长达数月,甚至追到海南、深圳,要求太子奶接受其贷款。

  “正是在这些条件的‘诱导’下,太子奶在根本不需要贷款的情况下接受了5亿人民币贷款。”上述人士表示。

  然而,在太子奶获得贷款三个月后,花旗就马上“变脸”。

  “花旗银行不顾事先的约定,首先迫使太子奶增加了30%的利息,无奈之下太子奶接受了其要求办理的手续。”上述人士表示,此后,花旗银行又要求太子奶集团旗下七个子公司相互为这笔贷款担保,在太子奶办理了担保手续后又马上提出了用土地和厂房作抵押的要求。

  “但是,刚办完土地抵押,花旗银行又提出提前还贷,太子奶按花旗的要求立即偿还了4700万,但是还款不久,花旗银行立即在北京高院提出起诉,要求太子奶集团提前偿还所有的贷款并向媒体公布。”该人士认为,正因为花旗银行的一次次无故违约,导致了国内各家银行因害怕自己利益受损均向太子奶提出还款要求,大多数银行先给太子奶授信同意续贷并下达了文件,但太子奶还贷后并无一家银行续贷,诱发了太子奶的财务危机。

  10月1日前签订还款协议

  “太子奶因为花旗银行的一次次违约而遭受巨大损失,所以正在全国多个法院对花旗银行提出反诉。”上述人士表示。

  而太子奶的这一举动也得到了株洲市政府的支持。2009年11月8日,株洲市副市长肖文伟主持召开会议,会上同意太子奶集团起诉花旗银行。除了上述一系列违约举动外,上述人士还表示,在花旗银行办理资产抵押的过程中,大量材料不符合法律程序,并且重要凭证缺失。

  目前,太子奶在成都温江法院、湖南临湘市法院对花旗银行提起了诉讼,要求撤销花旗银行的抵押权,并宣布抵押无效。同时太子奶方面还提出,因为花旗银行的提前收贷,诱发了太子奶困局,要求至少依法赔偿10亿元人民币。

  根据14日晚太子奶方面发出的声明显示,目前太子奶集团的总资产为51亿元(其中包括香港戴德梁行在2007年评估太子奶无形资产为20亿元人民币),总负债为21亿元

  谁挽救太子奶 软银?孙正义?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