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国楼市:你让我崩盘 我让你恐慌性购房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7日12:39
  最近中国楼市的词眼都比较毛骨悚然。先是有人比照日本画出一张中国楼市即将崩盘的时间表,接着大批主流媒体密集讨伐高房价。可没想到的是,“魔高一丈”的理儿在中国楼市不一定行得通。你不是让我崩盘吗,那么我就给你来个“恐慌性购房”。在北京,开发商借口预售许可证难办,将新盘囤而不卖,有些开发商甚至称政府可能会叫停期房预售许可证,以此制造紧张的市场气氛。

  虽然北京市住建委方面站出说,“目前预售许可证办理完全正常,不存在延期办理的情况”。但有人还是在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上发现,4月以来拿到预售许可证的项目仅六个。上周这一数据更是跌至谷底,减少到只有两个住宅立项获批。

  如此一来,新盘供应的不足就很快开始传导二手房市场,让楼市供需压力进一步恶化。加上政府天天在通州、大兴、房山等热点区域放出“好消息”的气球,自然推动房价攀升拉高。与其说这种恐慌性购房是开发商发明的,不如说政府迫不及待的城市化政策,正在制造“抢房”的恐慌。因为升值永远让楼市有做多的动力。如果是这样的话,老百姓都不知道出台那些土地、税收调节政策有什么用?毕竟政策的两面性是治理不好楼市的。

  其实,开发商早已按住调控政策的命门,中央政府不是怕普通商品房供应量减少吗,那我就采取“挤牙膏”的办法,人为捂盘惜售,反正最近又不差钱。你不是要限制贷款吗,那好,我就利用股市对地产股的抛售,大量吸纳资金到二三线城市囤地。

  所以说,本来面对政策高压的,应该恐慌的是开发商。这倒好,购房者反倒“被恐慌”了,而且变得更加经不起折腾。这就是中国“楼市”是“鬼市”的最好脸谱。我都不知道这种加大供应量的号召是说给谁听的。如果是说给开发商听的,那正好成为他们制造恐慌性购房的“一把火”。

  要知道,中国楼市早已放虎归山,严打时机更是错过。如果在2008年下半年开发商过冬时就开始紧缩资金,把那些流动性引入保障性住房、公共租赁房建设上,优先解决“夹心层”住房,就会在“住房建设资金宽松”而非“流动性炒房宽松”下,增加供应、抑制房价。

  今天,开发商已躲过资金一劫,有了更多博弈资本。加上今年宏观调控政策发生了很大变化,由过去的“国发文件”,变成各部门的组合政策,虽然针对性强了,但协调性、权威性不一定好使。很容易让这些政策成为相互的抵消。比如征收房地产暴利税,最好的办法是请纪委同志来收。因为那些空置的高档房、多套房里,很可能是地产版的另一种“潜伏”。我想“政治式的税务运动”是不可能敲开那些门的。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