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监管层“人工降温”创业板 下文告诫基金少参与买卖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付 刚
2010年04月17日14:19

  4月13日,65家创业板公司中近一半跌幅超过9%,8家跌停——这是自去年10月创业板推出以来出现的少见的创业板“哀鸿遍野”景象。

  而仅仅一天之前,创业板还创出历史高点。忽然的暴跌,缘由何在?是哪路资金所为?

  《华夏时报》采访获悉,这与证券监管部门近期

对创业板风险警示的“窗口指导”关系密切。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4月12日她曾看到监管层下发的文件,通知基金在限定条件下不能买卖创业板或中小板股票。

  这并非证券监管部门首次对基金经理进行有关创业板投资的“窗口指导”,她告诉记者,创业板的投机性、估值都比较高,加上年报、一季报的数据显示成长性没有预期高,泡沫化比较严重。“监管层如果要调节市场,窗口指导只是一种手段,还有很多手段也可能采用。”

  监管层再下文警示

  4月13日,创业板放量大跌,申万创业板指数下跌7.76%,8只创业板股票跌停,21只创业板股票跌幅超过9%,成交量也创出213.86万的新高。

  “《上证报》当天的头版头条刊登了《境内上市公司可分拆子公司创业板上市》的文章,成为当天大跌的导火索。”北京一位基金经理14日向记者指出,13日同时发布了今年以来创业板第一份一季报,同花顺的报表显示,其股东变动情况散户化特征明显,净利润同比增速51.81%,明显低于年报的94.90%,这加重了投资者对创业板高成长性的担忧。

  据记者了解,4月份创业板股票供给增加、股指期货上市对资金的分流、主力资金的获利回吐,加上监管部门加强对基金公司“窗口指导”,将会让创业板“击鼓传花”游戏难以继续。

  一位上海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告诉记者,现在监管部门对基金公司投资创业板股票监管很严,“最近我分批买了一只创业板股票4.8万股,证监局就打来电话告诫不要再加仓了。”

  他透露,4月12日他曾看到监管层下发的一个文件,大致是通知基金公司在创业板和中小板新上市几天的股票不能买;创业板个股涨幅超过5%不能买等等。

  “但创业板火爆不是我们干的呀,管住基金公司没有用。”上述基金经理指出,基金要炒作创业板的股票从资金规模上看很简单,比如一只100亿元规模的基金,拿出10%也就是10亿元来做创业板股票,“那就会把这只股票的价格炒到天上去。但有什么用?到时候不一定能卖出去,而且被监管层整天盯着,基金经理冒这种违规风险得不偿失。”

  风格转换二季度完成

  4月13日创业板大跌,让市场充分认识到高估值泡沫所带来的高风险,但A股热点切换并不成功。大盘权重股在13日仅活跃一个交易日后,14日就出现调整,且成交量也迅速萎缩,沪市成交量仅1393亿元,如此量能无法支撑权重股的活跃。

  富国通胀通缩主题基金经理宋小龙告诉记者,现在基金经理最关心的关键词是“风格”,而非行业。在他看来,今年基金投资收益和行业关系不大,和风格转换关系紧密。

  “今年前几个月只要不拿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其他中小盘股票随便买就会表现很好,但对规模较大的基金,就意味着要敢‘赌’,要大量减仓地产、金融,在中小盘股建仓,这需要勇气。”

  宋小龙指出,现在风格还没有转换,但小盘股已有“登峰造极”的感觉。他判断,4月13日基本上是创业板和小盘股的阶段顶部,可能还会有反复,但短期超越这个高点的概率较低。

  “风格是个很难把握的东西,但早晚会转换过来,只是时间点不好把握,也许很多人对此都绝望的时候就会很快实现。”

  银河证券分析师秦晓斌认为,风格转换将在二季度实现,大盘蓝筹股将在未来的三个月内带给投资者超额收益。

  在哪潜伏?

  宋小龙透露,现在不少基金都潜伏在大盘股中,但他的判断是“还需要经过一段煎熬期”,“如果风格转换成功,那些破发的大盘股弹性最大。”

  大盘股中相对而言,宋小龙看好金融、有色板块。“对于银行,大家的看法趋同,有乐观的基金经理认为在二季度就可能会实现20%的收益。”

  华安行业轮动基金经理沈雪峰也向记者指出,银行股已调整6个月,在各种利空下,“已经跌不动了。”在她看来,银行股的估值目前最便宜,且去年大量的信贷对业绩贡献会在今年有所体现,“从目前的趋势看,今年银行业的业绩预计在30%以上,有的甚至会在40%、50%左右。”

  沈雪峰透露,在最近一次和一些银行高管的视频会议上,有高管提到二季度信贷规模可能放松,这对在一季度基本都找到底部的银行股而言,可能会变成市场表现转好的催化剂。

  在她看来,今年宽松的经济政策退出不可避免,这是影响A股市场的关键冲击因素。此外,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的推出都将对目前资金的盈利模式产生影响。据她预测,今年A股有望挑战去年指数的高点水平,但是否能站住高位还有待观察。

  王晓明认为,房地产市场受政策调整、社会调节的双重压力很难有所起色,政府刺激政策的陆续退出又会导致流动性进一步收紧。他预测,央行极可能在二季度加息,但与此同时,今年企业盈利的上升势头又不错。

  “上述情况交织在一起,使得2010年的国内市场很难出现单边下跌或上涨趋势。”他进一步指出,在此背景下,今年的投资操作重点在于对行业、个股的把握。因此,要在降低波动、做好安全边际的前提下,再去把握市场中存在的各种投资机会。

  他同时向记者透露,即将结束募集的兴业合润分级基金,成立初期建仓的首要目标是稳健,“做好安全边际”,其底仓将在医药、食品饮料等防御型的大消费板块中选择,选择那些“一两年内预期能赚钱的股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