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金证券年报券商最差 被曝迟早离开涌金系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4月17日14:21

  国金证券年报券商最差 被曝迟早离开涌金系

  本报记者 王兆寰 北京报道

  4月16日,随着股指期货的开启,2010年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年,券商行业也将在今年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而纵观2009年券商年报,目前已披露过半。其中,除了国金证券利润同比下降外

,成绩单大多非常亮眼。

  国金证券(600109.SH)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15亿元,同比下降5.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6亿元,同比下降31.72%。此外,它的基本每股收益为0.516元,而东北证券的这一数字为1.43元,中信证券为1.35元,光大证券为0.92元,在已公布的券商年报中,除刚刚借壳的广发证券外,国金证券为最低。

  基金分仓拔头筹

  对于国金证券较为平淡甚至差劲的年报,多位分析人士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符合预期,而盈利下降主要原因在于上年自营收益基数高。

  可以看到,2008年公司将持有的低价法人股(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集中出售,从而使7.27亿元的浮盈集中释放,导致自营收益基数较高。而2009年实现自营收益1.47亿元,较2008年减少6.09亿元,其中出售可供出售类金融资产收益减少6.36亿元。在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杨建海看来,这只是会计因素,并不是公司基本面的变化。

  不过,2009年公司扩大了投行业务投入,人力成本的扩张速度高于投行收入增速,进而导致投行业务营业利润率由15%降至4%,营业利润同比减少0.13亿元。

  尽管国金证券2009年业绩在全行业较差,但基金分仓对经纪业务贡献明显。数据显示,2009年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0.31亿元,同比增长139.76%。其中,基金分仓收入从2008年的1.5亿元上升至2.06亿元,同比增长37%,经纪业务收入中占比为21%,在上市券商中居于最高水平。

  熟悉国金证券的资深市场人士唐先生向《华夏时报》记者直言:“他们人脉很广,触角很深,研究报告中有很多是内部信息,包括财务信息等,别的没有什么特色。基金有利可图,分仓也是顺理成章了。”

  定位成问题

  日前有消息称,曾任国金证券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研究所执行总经理的龚云华、钢铁行业首席分析师周涛、新能源研究员刘江啸等正式接到齐鲁证券的任命书。作为经纪业务杀手锏之一的投研团队遭遇人事地震,无疑令国金证券高层抓狂。

  “公司分仓交易主要源自研究所的研究服务,多名金牌分析师离职,分仓份额能否维持令人担忧。”国信证券行业分析师邵子钦如是说。

  祸不单行。随着王益案浮出水面,坊间又传出国金证券实际控制人欲转让公司控制权的消息,一时间,国金证券再次成为焦点。

  公司随即公告辟谣,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没有转让控股权的意向,且在三个月内不会筹划转让控股权的事宜。副总裁纪路则公开表态,研究员的跳槽更是和股权转让毫无关系,以安抚投资者。

  纪路强调,几个优秀研究员的跳槽在短期内可能会对研究所收入产生影响,但从长期来看,由于买方机构的需求体现在多个点上,并不仅仅集中在一个研究员身上,未来公司会加强买方需求的其他方面,使业务恢复正常。

  “拉‘分仓’业务主要靠金牌研究员,效应是很明显的。研究团队必须有重量级的,整个水平才能上去。”某大型国有券商研究员对于公司的回应不以为然。他称,这主要还是机制问题,国金的薪水很高,激励机制很强,只要国金没有上层人事和结构的大变化,再过几年能再培养一批金牌研究员出来,还是有前途的。

  “只要不是全部端走,几个研究员离开并无大碍,公司目前发展的症结是定位问题。”长期跟踪券商行业的分析师张先生告诉《华夏时报》记者,卷入财经风波后,如何理清公司发展的脉络至关重要,定位于民营券商,却又无法继续发展,如被国有资产收购以后,此前的运作机制可能发生变化,未来不可知。

  一位接近国金高层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国金证券离开涌金系是迟早的事,尽管三个月内公司可能未有相关变动,但不排除有后续动作。

  与国金的研究员集体跳槽相对应,4月16日,有消息显示,因为与魏东遗孀理念不合,涌金系旗下另一上市公司九芝堂也曝出人事变动,众高管或准备集体辞职。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