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财政部投资股改下半场 农行国开行成最后剩宴

来源:华夏时报
2010年04月17日14:25

  财政部投资股改下半场农行国开行成最后“剩”宴

  本报记者 钱秋君 北京报道

  美国财政部当初在金融危机时果断出手拯救多家金融机构的行动现在获得了丰厚的回报。随着越来越多被救助对象偿还政府援助金,美国财政部已赚进160亿美元,年度回报率相当于8.5%。此

外,4月初美国政府表示,将在随后6个月时间抛售投资花旗银行价值320亿美元的股权,可获利70多亿美元。

  “细水长流方得青山”的道理显然在美国财政部身上得到了验证。反观中国财政部,在2003年中国银行业选择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启动改革时不愿投资,现如今只能看着中行、建行的巨额收益落入旁人囊中。好在中国财政部在中国银行业下半场改革中积极主张自己的出资人权力,搭上了另外几家国有银行的上市班车。

  金融危机时果断出手

  美国财政部“坐收渔利”

  2008年10月13日,时任美国财长的汉克·保尔森召集银行老板们开会,向他们提出了一个不可能被拒绝的提议:用125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交换9家美国银行的股权。

  事实证明,保尔森是正确的。2008年开始不良资产救助计划(TARP)不但挽救了摇摇欲坠的华尔街,也给财政部带来了不菲的收益。

  美国财政部表示,TARP计划收回的资金总额已经达到1640亿美元,且迄今已产生至少160亿美元利润,鉴于财政部未来几周还将出售更多认股权证,预计利润会继续显著增加。

  TARP计划主要通过收取股息、利息、提前偿还的资金以及出售认股权证实现盈利。美国财政部还预计,到2010年末,接受救助银行偿还的资金总额将超过1750亿美元,这意味着总投入的四分之三将得到回收。其中美国运通和高盛于2009年7月就以高价赎回认股权证,这“使得财政部取得23.3%和20%的最高投资回报率”。

  时至今日,美国金融界都在感谢这位昔日的财政部长。芝加哥大学金融研究所上月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金融危机期间,曾任高盛首席执行官的保尔森让纳税人获得一个绝好的盈利机会。保尔森的决策让处在金融危机中的银行股东和债券持有人获得了大约1300亿美元收益。报告表示,显然向银行注资会增加股东和债券持有人的财富。

  中国财政部错过早班车

  赶上下半场

  反观中国财政部则差距很大。

  在四大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启动之前,财政部一直是国有独资金融机构的出资人代表,但是在中行和建行股改启动之后,中央汇金公司开始扮演中行和建行出资人的角色。

  在工商登记中,汇金公司是财政部的全资子公司,汇金的5000万元注册资本金为财政部出资,但汇金所运用的资金却来自央行的外汇储备。在2005年汇金公司对中行和建行注资450亿美元之后,财政部原有的权益被全部冲销。

  汇金在中行、建行上市第一年就收益颇丰。按时任汇金公司总经理谢平的话来说,这些投资者买建行股票不仅“幸运”,也是非常“划得来”。“幸运”是因为投资者当时有勇气买了建行股票,承担了风险,后来获得了股价升值的收益。

  事实的确如此,2005年汇金注入建行的200亿美元,一年之后投资的市值已达700多亿美元。如果当时变现,差不多可以弥补建行当时因不良贷款损失等带来改革成本的70%。汇金从中行、建行收的红利更是可观。根据年报,2006—2009年4年间,中行、建行共向汇金公司分红高达1858亿元。

  现如今看来,汇金的“被动盈利”与金融危机之时美国财政部主动出资收益颇丰有着“异曲同工之妙”。

  中国财政部虽然错过了“渔翁得利”的上半场,但却积极参与了银行股改的下半场。2005年11月,新《公司法》明确了财政部作为国有金融机构出资人的地位,中国财政部随后参与了工行的股改。

  工行股改时,注资方案没有动用所有者权益冲销损失类贷款,而是央行运用外汇储备和财政部资本金权益各1240亿人民币共同注资。财政部持有工行限售流通A股1180.1亿股,截至4月15日收盘价格,财政部持有工行股份账面价值达到5841.5亿元,持股市值翻了近5倍多。

  此后,农行和国开行股改,财政部均采用了“工行模式”:2008年11月,财政部与汇金共同注资农行并列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同年12月,财政部和汇金共同注资国家开发银行,持股比例分别为51.3%、48.7%,财政部也成为国开行第一大股东。

  随着银行竞争力增强,财政部所入股的国有银行给予其巨额回报。但以巨额分红一项来讲,财政部入股交通银行和工行获得的分红,2006年—2009年分别约为671.68亿元、83.48亿元,共约755.16亿元。

  此前2月交行公布其420亿元融资方案之时,作为交通银行第一大股东,财政部明确表示要参与交行配股,业内人士分析,财政部想要确保大股东地位的意图明显。根据交行2009年报,财政部持有交行总股本的26.48%,为交行第一大股东,外资股东汇丰银行位列第三,合计持股占总股本的18.6%。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