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高盛遭欺诈指控 美政府对金融衍生品“出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8日08:50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对高盛公司提起民事诉讼,指控这家华尔街巨头在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交易中涉嫌欺诈,导致投资者损失大约10亿美元。

  金融分析师认为,高盛遭起诉或许预示美国政府对这些“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尤其对金融衍生品等国际金融危机“祸源”加强监管。

  遭诉欺诈

  证交会向纽约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诉讼,针对高盛及高盛原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

  起诉书说,高盛2007年2月应美国大型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委托,推出一款基于次级抵押贷款的抵押债务债券,向多国银行、基金和保险企业等投资者推销。

  保尔森公司看空美国抵押债务债券市场,向高盛支付大约1500万美元设计和营销费用,意在借做空抵押债务债券谋利。但高盛在向投资者推销时没有说明保尔森公司与这款金融产品有关,导致投资者在不足一年时间内损失大约10亿美元。

  证交会执法部门主管罗伯特·库扎米说,高盛允许意在做空的委托人参与决定“投资组合中纳入何种抵押债务债券产品”,推销时却声称这一产品由“独立客观的第三方”推出,涉嫌误导投资者。

  “这种金融产品新鲜而复杂,但其中欺诈和利益冲突并不鲜见,显而易见。”

  高盛在一份声明中否认涉嫌欺诈,称证交会指控“毫无根据”。按照高盛的说法,它“没有义务”向金融产品买卖双方交代对方身份。

  声誉受损

  一些投资者先前指责,高盛不看好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市场,却仍设计和推销抵押债务债券,有损投资者利益。

  尽管高盛自称“无法预测自己推出的金融产品盈亏前景”,但证交会诉状披露的高盛内部员工电子邮件等资料显示,高盛2007年初已看空抵押债务债券市场。

  时任高盛副总裁图尔当年1月发给朋友的电子邮件写道:“整个大厦随时会倒塌……唯一可能的幸存者法布(里斯·图尔)……正处于他创造的复杂和高度杠杆化的奇特交易中。”

  高盛拥有超过140年历史,自称以“客户利益第一”为宗旨。这家全球顶级金融机构借助高风险投资等业务,即使受金融危机冲击仍保持颇佳赢利状况。“股神”沃伦·巴菲特上月称赞高盛为“非常强劲、运转良好的企业”。

  然而,欺诈诉讼可能使高盛“可信赖”的 声誉受损。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西蒙·约翰逊16日告诉美联社记者,“不少人今天上午前仍以为高盛运转良好”,但诉讼“砸了高盛的牌子”。

  高盛遭诉消息引发股票市场震荡。纽约证券交易所高盛股票价格当天下跌超过12%,创去年1月来最大日跌幅。道琼斯30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收盘时比前一个交易日下跌超过125点,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跌19.54点。

  只是其一?

  按照证交会执法部门主管库扎米的说法,这一机构正在“大范围调查金融危机相关活动”。这意味更多金融机构可能面临诉讼,正如一家对冲基金主管道格·卡斯所说,高盛遭诉“可能是多个诉讼中的第一个”。

  证交会寻求法庭对高盛和图尔处以民事处罚,同时不排除诉诸刑事诉讼可能。彭博社报道,如果证交会胜诉,高盛可能损失数亿美元。

  美联社援引哥伦比亚大学证券法教授约翰·科菲的话报道,证交会通常在与被告达成解决方案前不会将指控公诸于众。但证交会这次“转变风格”,对高盛采取严厉措施,“是告诉世界,它认为高盛有错”。

  证交会态度或许表明,美国政府对被视为金融危机“罪魁祸首”的次贷相关金融产品“出手”。

  民主党议员寻求国会参议院通过法案,出台金融监管新措施,尤其要约束基于次贷的金融衍生品。总统贝拉克·奥巴马16日对这一提议表示支持,誓言把金融衍生品市场纳入监管范围,“确保金融危机不再发生”。

  国会众议院去年通过一项类似提案。路透社援引一些分析师的话报道,新法案有望借高盛案影响获国会通过,于今年年中前由奥巴马签署生效。(郜婕)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