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撬动家财险平台 人保财险全国复制治安保险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欧阳晓红 李丽
2010年04月18日13:48

   山东省共有22家财险公司,推出治安保险业务的公司仅有人保财险一家。

  4月中旬,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人保财险)在集团层面召开了治安保险推广会,将目前已扩至三大省份的治安保险项目汇总,研讨扩大该保险的试点业务范围。

  治安保险首创于山东,该险种也俨然成为山东保监局的 “保险样本”。全国人大代表、山东保监局局长任建国称:“治安保险将保险机制引入治安防范体系,探索出了一条事前治安防范与事后保险补偿相结合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新路子。”

  现在,人保财险欲全国推广此项业务。“该险种不在于其经济性,而是平台作用,是人保财险战略性发展家财险的一颗重要棋子。”一位人保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中国特色”险种

  据一位与会人士透露,今年人保集团将把家财险列入战略目标,全面推广治安保险。原来,治安险是家财险大类的一种,该险种是与当地政府和中央综治办、以及农户结合得最为密切的一个险种。

  这也意味着,治安保险能够找到客户需求与保险产品供给的契合点,可以间接成为人保财险战略性发展家财险的一个有效平台。

  平台作用恰恰是人保财险最为重视的价值。上述与会人士说,人保财险去年在山东、河北、辽宁三省试点治安保险,成效显著,且形成了一个较为成熟、可复制的操作模式。去年河北省保费收入突破了1000万元,山东省超过3000万元。因此欲扩大试点范围,全面推广。

  治安保险的特殊性在于经营方式非常特别,一位人保财险负责人认为,该险种具有很强的“中国特色”,即保费结构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作为“治安维护费”的方式给地方,居委会、小区物业、村委会等去雇佣保安队伍;另一部分才是保险费,而且此部分占比相对较小。“理论上,治安保险是基于损失减少的管理,所以能够为社会带来贡献和福祉,这正是它的制度优势和价值。”

  因此,治安保险是用保险的形式提供了一种社会保安服务,而且这种服务是具有“职业责任”的,即如果管理不到位,发生盗窃,有人负责陪偿。

  治安保险发端于山东省聊城临清市人保财险公司。也因此,聊城市88%的参保社区成为零发案社区,98%的参保村庄没有发生刑事案件,老百姓形象地称其为“一天一角钱,天天保平安”,在河北省的说法则是“一天一分钱,天天保平安”。

  截至2009年底,山东治安保险为5456个村(居)的282.64万户提供了超过200亿元保障金额,赔款支出1673万元,同比增长72.12%,治安保险的县区覆盖率超过83%,户数覆盖率达10.6%。

  至于保费收入,上述人保财险负责人解释,该险种保费积累的规模不会很大。但有别于其他险种,治安保险的出发点不在于“赔”而是“防”,风险在前端,可做到风险可控。他说是否会成为一个赢利点尚无法定论,但定会成为家财险推动农村保险的一个增长点,而这正是人保财险最为注重的价值。

  “治安保险还可以衍生出许多的保险需求,有潜在的市场前景。”上述人士说。由于治安保险的风险可控性,该险种的赔付率并不高,人保财险基本能做到保本微利,这也有了推广的基础。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该险种的推开不仅与当地政策环境有关,更关乎当地政府的关系程度,未来是否能带来商业价值不好说,目前结果是由于其半公益性质,其社会效应大于经济效益。

  不可复制性?

  当人保财险可以不断自我复制治安保险时,竞争对手却无从复制人保财险的治安保险样本。

  一位人保财险高管坦言,该险种的特点是利用制度优势,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风险管理职能,并且形成了一种多方认同,多方参与,多方配合,多方共赢的局面,它既是一种产品创新,更是一种模式创新,有着很好的市场潜力。不过,基于与政府的合作,或者是需要政府的大力推进,因此目前更多的是人保在做,其他商业保险公司尚不具备这样的背景优势。

  “也有选择的问题,有的商业保险公司不屑如此大的投入,来推出短期保费规模见效很慢的产品。”上述人保财险高管表示。

  任建国认为,加强对治安保险的组织领导,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提供补贴资金支持,加大治安保险产品创新力度等措施可以推动治安保险的发展。

  盛景商业研究院院长彭志强认为,“自己可以复制自己,别人很难复制你”恰是商业模式的形象诠释。做企业不在乎今天是否挣钱,而是5年、10年之后是否能持续赚更多的利润。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