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洋河收购双沟 苏酒对抗川贵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04月18日14:54

   苏酒老大老二整合之后,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廷栋最近又被多冠以了一个头衔——苏酒集团董事长。

  近日,苏酒老大洋河股份(002304.SZ)宣布以约5.36亿元的价格拿下苏酒老二双沟酒业40.6%股份,成为后者的控股股东。在2009年中,刚刚上市的洋河股份超过4

0亿元销售额,且攀居中国白酒第二高价股(截止到4月14日洋河股价为122元/股,仅次于茅台150元/股),被业界称为“资本黑马”。

  但对于暗中与五粮液往来甚多,意欲重振苏酒的洋河来说,饮下双沟这杯酒之后,如何跨出苏皖等地实现挑战茅台、五粮液的战略来说,仍是个待解的难题。

  界内整合

  “洋河和双沟携手将有利于提升苏酒竞争力,对抗川贵板块。”杨廷栋表示,这将是洋河并购战略的新开端,“希望能成为白酒行业的整合者”。

  苏酒向来凭借“三沟一河”声名远播,但双沟、汤沟、高沟和洋河四大酒厂此前分散为战,不仅内耗着被业界称为地域酒的苏酒市场,还为茅台、五粮液,甚至泸州老窖、郎酒等在江苏市场大肆抢夺市场创造了“空隙”。

  “这让江苏省政府极为苦恼,面临川贵板块的进攻,只能由政府出面让洋河和双沟强强联合。”江苏省酒业协会人士透露,在引进投资者昝圣达之后洋河凭借时尚化与现代化的产品包装思路,与走“历史路线”,打国酒、国窖牌的川贵酒展开错位竞争。洋河走势持续看涨,2009年销售额达到40亿元,但在中国多达两万余家白酒厂的分散竞争态势中,“洋河的单线突破并不能带来整个苏酒板块的竞争力。”

  就在半年前,江苏当地政府刚刚从维维股份手中“赎回”双沟控股权,对于投资者维维股份来说双沟只是个赚钱的工具;而对于洋河来说,双沟是兄弟,更是对手。“维维投资双沟1年赚了两亿元的投资收益,而实际上双沟在与洋河的内部竞争中,内耗也不止两个亿。”洋河一名经销商透露,事实上洋河和双沟在江苏从县级市场拼到了乡镇市场,反而把盈利能力很强的城市市场让给了茅台、五粮液等。

  “我们要通过与双沟的联合迅速做到100亿元的规模。”洋河有关人士表示,洋河并购双沟决不是仅仅为了投资,而是产业整合。这个目标对于刚刚上市成功手握超过30亿元现金的洋河来说,足以打动当地政府和双沟这个“对手”。

  基酒难题

  将竞争对手变为合作伙伴,对于意欲扩张的洋河来说,其实它更明白自己的弱项,也深谙对手的长处。

  “洋河的品牌和销量扩张很快,但根基并不牢固。”知名白酒营销专家廖建勇认为,制约洋河扩张的关键在于其基酒的产量跟不上扩张的步伐。

  “洋河股份与五粮液发生了多笔交易,很可能是洋河购买了五粮液的基酒。”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界白酒行业分析师认为,“这对洋河股份白酒产品的品质稳定性构成威胁,何况崛起之后的洋河对五粮液来说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洋河2009年年报显示,宜宾五粮液销售公司和宜宾五粮液集团吉安物流均进入洋河预付款项前5位的名单,两家公司合计预付款达7430万元,占洋河2009年预付款总额的53%。

  而在上市成功之后,洋河曾3次在所在地江苏宿迁征得3幅生产用地,“扩大基酒产量异常迫切”。 而一般来说,白酒基酒产能扩展周期至少需要一两年,而对于账面现金较为充足的洋河,短期之内通过收购带有一定量基酒的酒厂弥补短期基酒不足,更为迫切。

  “双沟酒和洋河的产地一致,口感接近,基酒产量有多年基础,双方在这一点上能够互补。”上述江苏酒业协会人士表示。

  突围之考

  但无论是扩大基酒还是占领市场,洋河并购双沟的成功对于杨廷栋来说,如何扩大苏皖等之外的市场,摆脱苏酒作为当地地域酒的形象尤为重要。

  根据洋河股份的全国化战略,2010年目标是在全国大部分省销售收入超过亿元。但洋河2009年年报显示,除江苏外,目前销售过亿仅有河南、山东、安徽和上海四地。

  “2008年洋河在江苏市场仅有13个网点,而洋河将在江苏省新建68个网点,主攻县级市场,同时又要扩大省外市场,都需要洋河和双沟做好配合。”上述洋河经销商认为,如果两者仍在省内市场竞争,对洋河来说并不是1+1>2,甚至会带来负面影响,形成内部打架。

  有信息显示,双沟酒业在江苏省内销售达其整体销量80%以上,而洋河股份2009年在江苏内销售也达75.53%,控股双沟对于洋河股份的全国战略并无多大意义。未来,洋河和双沟的双轮如何驱动,对于其全国化战略来说仍是个难题。

  杨廷栋表示,整合洋河和双沟原有品牌不分谁轻谁重,不能有所偏废,但是要明确定位,明晰分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