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理财收益低于零存整取分红险挂靠定投变身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4月18日20:26
  理财产品的热销刺激着保险业的神经。记者近期了解到,在基金定投销售风生水起的时候,保险公司也开动了定投的脑筋,在分红保险产品上加入了定投的概念。

  今年年初以来,就有保险公司推出了这种专门针对理财投资群体的定投类保险产品,受到了很多保守型投资者的关注 。但这种定投保险产品收益究竟如何,适合哪些人群进行投保,记者为此采访了资深保险理财师,请他们进行专业分析。

  保本+每年返还成卖点

  40岁的王女士近期开始着手为退休生活做安排。她看中了一款定投分红型保险产品,但这款“看上去很美”的保险产品是否适合购买,让王女士很犹豫。根据宣传彩页,这款产品具有缴费统一、年年返还的特点,返还次数为“缴费次数+10”,其定期缴费年限有5年、10年、15年、20年四种选择,产品在保单满一周年后,可每年领取生存保险金,相应有保额的5%、10%、15%、20%四种领取比例。

  如每年缴1万元保费,缴足20年,30年后收回全部本金,自缴保费第二年起,每年领取当年保险金额的20%,即2000元,连续领取30年期满,30年累计领取约6万元,期满后返还所缴的全部保费共20万元。另外,还能获得保险公司每年的分红收益。

  王女士告诉记者,在保险公司的代理人详细介绍了产品之后,最让她心动的是,这款保险产品拥有基金定投的优点,又避免了基金定投的缺陷。

  中国平安资深代理人陈先生告诉记者:“该款保险产品比较适合于30岁以上、有稳定收入的人群,除去分红部分不算,此险种的平均年收益率在1%左右。”陈先生给记者算了这样一笔账,除去保险公司的分红,王女士30年每年累计返还保费加上最后保费本金共26万元,纯收益为6万元,平均年化收益2000元,约占总保额1%。

  而目前银行一年期零存整取的利率即为1.71%,五年期的更高达2.25%,远高于这款理财类保险产品的收益。

  普通分红险的变身

  “这种定投保险的主要收益还是要靠分红获得,其实,就是 普通分红险的变身。”陈先生告诉记者,由于目前消费者对投资类理财产品的热情很高,所以,有保险公司就重新将一些保险产品进行包装,作为一种新的与理财有关的险种推出。

  此外,从保障功能上来说,定投保险产品没有什么优势。这类保险产品每年返还的金额远远低于每年缴付的保费,在被保险人不幸身故后,申领到的赔偿金总额一般为保额×所缴年份,只有在乘坐交通工具发生意外身故时,才能领到3倍保额×所缴年份的赔偿金,由此看来,此险种的保障功能并不可靠。

  陈先生强调,目前市面上,大概有两到三家保险公司推出了相似的定投保险产品,大多从普通分红险演变而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保险产品时,还是应将眼光放在产品的保障功能上,毕竟买保险就是为了买保障。

  作者:崔欣爽 (来源:华夏时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