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通货膨胀,近忧还是远虑?——我们该不该担心通胀 > 通货膨胀相关新闻

成思危:通胀预期已非常明显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张欢
2010年04月19日05:20

  在18日举办的“2010投资与理财年会暨第四届学习型中国-投资理财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表示,目前通胀预期已非常明显,二季度CPI有继续上升的可能性,值得各方关注。

  成思危表示,去年我国经济成功实现了“保八”目标,但也付出了“大量投资”和“流动性过剩”的代价,接下来应该更多地从扩大内需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推动中国经济发展。在外需方面,一季度外贸数据并不乐观,面临的形势还很严峻,外贸企业应尽快提升产品档次,拓宽出口地,大力发展亚非拉地区的出口市场。

  “扩大内需首先要提高居民购买力,要继续提高工资,同时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建立全社会保障体系,发展信用消费。”成思危说。

  成思危:我去年6月就讲通胀 当时他们不以为然

  著名经济学家成思危是坚持中国目前已经进入到通货膨胀的拥护者。

  “我在去年6月就讲过这样的事情,当时他们不以为然,说CPI都是负的谈什么通货膨胀,让我不要糊弄人。”3月31日,成思危在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一次演讲中表示,在中国内部来说,通货膨胀的危险还是存在,大量的货币投放超过实体经济的需要,早晚会出现通货膨胀的问题,之所以没有那么快反映出来,是因为有一个传导的过程,另外由于虚拟经济的发展,房市、股市吸收了很大的流动性,没有走到实体经济上。

  延伸阅读:发改委称水电油气二季度将继续涨价

  对于二季度价格形势,发改委在报告中称,水、电、油、天然气等价格将一定幅度上涨,但在出台调价措施时政府将充分考虑社会各方面的承受能力,并采取阶梯价格等多种方式缓解价格上涨对居民生活的影响。

    宏观政策:通胀高峰后移 加息或延至三季度

  加薪被看做缓解用工荒的关键一招。从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将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平均提高21.1%。今年以来, 上海、山东、江苏等省市已上调了最低工资水平,调高幅度均在12%以上。人工成本的上升,公司会尽力消化一部分,但最终还是要通过产品转移出去。

  最新统计显示,3月中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涨幅由上月的2.7%回落至2.4%,环比涨幅则从2月的环比增长1.2%,回落至3月的环比下降0.7%。加息在短期内显得不再迫切。研究人士分析,CPI的高峰可能出现在年末或明年。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