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高盛涉嫌金融欺诈被起诉 市场遭遇重创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04月19日05:25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16日,高盛被曝出涉嫌金融欺诈并遭到美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该指控称高盛及其资深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涉嫌在金融衍生品交易中欺诈投资者。

  刚刚从金融危机中得到喘息的高盛暴露出如此严重的问题,令市场信心大受打击。16日美国市场出现暴跌,三大股指在7个交易日内首次全线下挫,跌幅均逾1%。国际原油及黄金价格跌幅超过2%。但具有避险功能的美元上扬,当日美元指数涨0.35%,至80.76点。

  美证券交易委员会16日称,高盛资深副总裁法布里斯·图尔未如实披露有关一种次级抵押贷款相关金融产品的重要信息,从而令投资者蒙受损失。

  根据这一诉讼,著名基金经理约翰·保尔森旗下对冲基金公司2007年向高盛支付约1500万美元,让其设计并销售一种基于次贷业务的抵押担保债券(CDO)。但高盛未向投资者披露有关该CDO的关键信息,尤其是有关一只大型对冲基金在资产组合选择过程中的作用以及该对冲基金作空CDO的事实。这笔交易令保尔森足足赚进10亿美元,而投资者蒙受超过10亿美元的损失。

  高盛16日连续发表两份声明进行反击。声明称,该集团对SEC“在法律上和事实上完全没有依据”的指控表示“失望”,同时提出高盛本身在这项交易中损失9000万美元,并且在交易过程中已经作出详尽的信息披露。

  高盛给市场带来负面打击,而美国银行、通用电气等企业发布的一连串令人失望的业绩又加剧了悲观情绪。16日美国市场被恐慌性抛盘笼罩。用于衡量市场信心的芝加哥期权交易所恐慌指数VIX当日急升15.5%,美国股市重挫至逾两个月来最低点,原油价格亦受打压。与此同时,美元大幅走强。

  16日纽约股市六连阳后转阴。截至收盘,美国三大股指平均跌幅1.37%。高盛集团大跌13%,按美元计算的单日跌幅为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银行则成为当日表现最差的道指成份股,暴挫5.5%。

  除了美股,大宗商品表现亦不佳。纽约商品期货交易所期金16日收低2%至每盎司1136.90美元。国际原油价格下挫2.7%至每桶83.24美元。但具有避险功能的日元和美元走势出现上扬。16日纽约汇市尾盘,美元兑加元汇率大幅上扬逾1.3%,创3月31日以来最高水平;美元兑澳元涨幅超过0.8%;美元兑欧元上扬约0.5%。日元兑欧元大幅上扬约1.5%;兑美元亦上扬约1%。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