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贸易强国目标首次披露:2020年有跨国公司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19日06:32

  商务部首度公布未来10年路线图,贸易额将达5.3万亿美元

   据新华社电 18日于广交会上举行的“全国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报告会”上,商务部研究院公布了《后危机时代中国外贸发展战略研究》报告,这份“官方报告”提出,未来十年中国将推动货物和服务贸易双双实现“倍增”。这是中国首次就外贸产业提出有关后危机时代的“发展路线图”。

   十年后总贸易额达5.3万亿美元

   报告提出,未来十年我国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比当前增一倍,届时我国对国际贸易规则制定权和主导权也将得到大幅提升。

   报告执笔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钢说,按照数量指标要求,预计到2020年我国包括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内的总贸易额将达到5.3万亿美元左右,其中,货物贸易额约4.3万亿美元,服务贸易额约1万亿美元。

   其中,货物贸易出口额将达到2.4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10.1%,居世界第1位;进口额将达到1.9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8.2%,居世界第2位。服务贸易出口额将达到0.5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8.1%,居世界第2位;进口额将达到0.5万亿美元左右,占世界比例约8.7%,居世界第2位。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在上述报告会上说,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外贸转变增长方式迫在眉睫,中国要推进自身从贸易大国转变为贸易强国。

   贸易摩擦形势依然严峻

   记者在广交会现场获悉,今年第一季度,共有10个国家对我国发起19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调查,直接涉及出口金额12亿美元。

   商务部进出口公平贸易局程永如处长表示,危机后的经济缓慢复苏和周期性上行所带来的市场机会以及无就业增长、公共债务危机的隐忧,都为保护主义的滋生提供了温床,也决定了今年的贸易摩擦形势依然异常严峻。可以预见,规则博弈、制度竞争、公共选择、汇率之辩将成为今年国际贸易摩擦的主要特征。消费者信心的波动、刺激政策的潜在退出,使国际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据商务部统计,2009年共有22个国家和地区对我国发起116起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特保调查,直接涉及出口金额126亿美元。去年我国GDP占全球8%,出口占全球9.6%,而遭受的反倾销占全球40%左右,反补贴占全球75%。

   4月17日,欧盟对中国铜版纸进行反补贴立案调查,这是欧盟对中国产品发起的第一起反补贴调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当前国际经济出现复苏迹象,但仍然面临着赤字和债务危机不断上升、金融体系脆弱、市场需求不足等风险,特别是贸易保护主义仍在蔓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