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创投频道 > 投资新闻

KKR连续出手医疗市场 拟与拜耳投资和睦家医院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9日00:14
  3月29日,本报记者从国内某医疗企业上市公司董事长处得知,全球私募股权基金公司KKR已联合国际医疗产业巨头拜耳公司(Bayer)共同向中美合资连锁医院“和睦家”医院投入巨资。和睦家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美中互利(Chindex International)旗下专注于中国市场的专科医院。

  在由富达亚洲、KPCB、Piper Jaffray、VIVO Ventures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医疗健康投资论坛上,记者就此向美中互利总裁李碧菁(Roberta Lipson)求证此事,但未得到正面答复。在稍后的邮件中,李碧菁表示:“可能KKR和拜耳在股票市场投资了美中互利,但我还不知道这些投资。”

  记者又分别向 KKR和拜耳邮件求证,但KKR至今未有回复,拜耳则否认了此事。

  但从KKR的近年的投资路径,以及拜耳在中国医药行业的巨大市场来看,两家机构投资“和睦家”并非空穴来风。

  2006年11月, KKR联合美林集团和贝恩资本等财团以210亿美元的代价收购了美国最大的连锁医院运营商HCA公司。

  2007年3月,KKR又联合意大利富豪Stefano Pessina收购英国最大的零售药品公司Alliance Boots,而Stefano Pessina本人正是Alliance Boots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最大股东。

  KKR进军中国的第一单,是联合国际金融公司(IFC)共同完成,而IFC此前已是和睦家母公司美中互利的投资方。2007年底,IFC对“和睦家”医院进行了3500万美元的第二轮注资,以帮助“和睦家”在中国建立更多的私营医院和诊所网络。

  而拜耳也非常重视中国医药市场的发展,其对中国医疗产业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加大,并计划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为中国西部的基层医生提供医药保健的专业培训。

  KKR近几年在全球医疗健康市场连续出手,而其在中国投资第一单的合作伙伴IFC同时亦是和睦家医院的投资方,加之拜耳医药在中国进军市场的持续加大,似乎佐证KKR联合拜耳投资和睦家并非全无可能。

  中国近年医疗健康产业迅速发展,已吸引全球投资者关注中国市场。波士顿咨询集团大中华区主席John Wong对本报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医药产业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并将在2015年之前成长为全球第三大医药市场。而对于专科连锁医院,富达亚洲基金合伙人陈立实更表示十分看好,中国对于专科和社区医院的需求缺口是一个很大的投资机会。

  据了解,自1995年“和睦家”在北京开设第一家高端医院以来,其已在上海、广州、无锡、杭州等地开设多家连锁医院。李碧菁表示,“和睦家”将主要针对中国收入在前5%的高端人群,她还透露,“和睦家”2009年的营业收入已达到1.7亿美元。

  2009年11月,上海复星医药股份旗下的复星实业通过银行贷款2200万美元购入美中互利公司11.18%的股份。而业界认为,复星实业则剑指美中互利旗下的和睦家医院,该医院的高端人群以及近年的高速发展,是复星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影响因素。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