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 农行股份公司创立 > 最新报道

保荐人解密农行选秀:中信饮恨败在经验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9日08:40
  “你不可能找到比银河和国泰更合适的内资投行了。这是个非常谨慎,甚至可以说无可挑剔的结果”

  4月15日,农行公布了IPO承销商的选秀结果。A股最终花落中金公司、中信证券、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而H股则由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中金公司、德意志银行、麦格理 、以及农行在相关全资附属的投行农银国际分担。

  “这是一个非常谨慎,甚至可以说是无可挑剔的结果。”一位曾经参加过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个大型银行IPO项目的保荐代表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他也部分参与了本轮农行IPO的招标工作。

  中金依靠工行经验胜出包揽A+H,中信饮恨

  “中金、中信都做过大量的金融大项目,在实力上是没有疑问的。”该保荐代表人表示。资料显示,中金公司在此前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IPO中,均排名第一。而中信证券,在迄今为止所有大行的A股IPO中,均闯入主承销团。

  而主承销团中的银河和国泰君安,则相对更受外界质疑。因为这两家券商虽然历史上承揽过一批大项目,但是2009年IPO成绩单相当难看,国泰在A股一单未见,银河只有一单。加之银河管理层持续动荡,因此不少业界人士都对农行向这两家券商“托付终身”感到不解。

  “你不可能找到比银河和国泰更合适的内资投行了。”该保荐代表人对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国泰在早期就非常重视银行组的工作,有相当深厚的历史传承。尽管后来其金融组不少人跳槽到了中信,负责过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IPO的赵玉华等人,也早就离开。但是国泰的承销保荐实力在金融机构依然受到认可。

  而银河证券方面,尽管从公司管理层到投行部门,都动荡不安,穆宝敏、廖邦政等参与过大行保荐的人也都已经离开。但该保荐代表人表示,银河证券投行部仍然还有一些熟悉银行业务的老人。

  一家参与招标的投行人士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中信证券得到A股承销商地位几乎毫无悬念,但是其实中信一直希望获得的,是“A+H”的大单,全公司上下为此使尽全力,甚至表示不惜和中金分享这块蛋糕。

  但是最后同时进入A股和H股承销名单的,仅有中金公司一家。“农行应该看重的是中金曾经成功承销了中国工商银行的A股和H股。”前述大行保荐代表人说。

  大行H股上市潜规则:香港、欧洲、美国背景券商分食市场

  而在H股的承销团队中,麦格理的入围,和瑞银的出局,都引人注目。

  “一般来讲,大行选择香港承销商时,会挑一家美资的、一家欧洲背景的和一家港资的。”前述保荐代表人表示。在农行H股主承销商中,高盛、摩根士丹利的入围无可争议,而德意志银行,则应该是PK掉了瑞银,拿到了欧洲券商唯一一张门票。而麦格理的加盟,可能与其近期表现活跃,包括成功拿到了民生银行H股IPO项目有关。

  该保荐代表人表示,由于本次农行IPO项目关系重大,受到关注度非常高,因此农行招标程序非常严格。实际上,农行做出的选择相当谨慎,“比如同时竞争A股和H股的承销商中,当然中信技术上完全没有问题,也可以把这个项目做得很好。但是农行出于自身利益考虑,还是选择了中金一家。另外高盛和瑞银虽然也两边参加,但毕竟是两家公司,肯定不如中金一家来做比较好。”

  券商董事长提前半年学习银行知识,银监会意见最重要

  对于大行保荐的技术环节,该保荐代表人表示,几大券商、尤其是中金中信,完全不用担心,因为其做大金融项目较多,完全轻车熟路。

  由于银行业相对特殊,因此对于券商和保荐人的专业程度要求颇高。“当时一家中国银行A股IPO的时候,为了了解银行、做好项目,一家主承销商的董事长,都亲自提前半年学习银行知识。”该保荐代表人说。事实上,不少业内有名的银行业保荐代表人,都曾在银行界有过专职工作经验,非常熟悉银行业务。 大行项目相对于其他工商企业而言,主要的保荐难点在于,第一,银行业监管极严,大行上市需要一套严格的流程审批程序,上市详细方案除了董事会、证监会批准之外,还需要得到财政部、银监会的批准。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银监会出具的监管意见。”该保荐代表人向理财周报记者表示,“如果银监会能够对方案出具比较好的、正面肯定的意见,那对于项目的帮助将会很大。”

  而另一方面,银行项目需要遵循证监会2003年颁布、2008年修订过的《商业银行信息披露特别规定》,信息披露要求比一般的工商企业更为严格和繁多。

  (文章来源:理财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