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各方评论

通胀压力可能远大于CPI数据

来源:上海商报 作者:郁慕湛
2010年04月19日09:05

  上周,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1.9%,CPI增长2.2%,PPI增涨5.2%。虽然国家统计局认为,一季度国民经济整体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发展,开局较好。但我们认为,经济发展前景虽然还是不错,但目前通胀压力很大,温和通胀的势头恐怕已经过去。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李晓超表示,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的预期目标有困难,但经过努力,还是能够实现。其根据是:今年以来,居民消费价格确实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但总体上基本稳定。上涨的原因一是翘尾因素还比较大,在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2.2%中,翘尾因素的影响是1%;二是与天气密切相关的食品消费价格上涨较快。

  当然,我们也知道随着时间的推移,上述两个因素是会变化的或者会逐渐被消化,而使CPI上涨压力减小。然而,从今年经济发展趋势看,影响CPI的决不仅有上述因素。

  首先,去年因为救市和刺激经济,国家出台4万亿投资计划,加上各部门各地方政府的配套资金又翻上几番,这就积累了相当能量的通胀压力。今年以来,中国已经步入复苏轨道,但刺激政策继续。在昨日的国家统计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也认为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快的主要原因是政策刺激。虽然根据中国经济今年的发展形势,刺激政策的退出势在必然,但是依照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模式,退出将会是缓慢的或许还是滞后的,但一定是逐步的。因此,这一部分的通胀压力将会一直存在下去。

  通胀压力正在加大,其实在统计数据公布以前就已显示,一是3月份对外贸易赤字,另一件事是国内成品油涨价。

  当然,3月份的贸易逆差不会成为中国对外贸易的常态,不过它至少反映了一个事实,中国进口正在增长。这种进口贸易的增长态势今年恐怕还会维持下去。问题是,当前全球经济普遍复苏,对燃料和原材料的需求渐殷,原油、动力煤和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都处在一个上升通道。现在这些大宗商品的国际市场上,中国都是大主顾。

  4月14日国内汽柴油涨价就是受到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影响。虽然权威方面说,此次汽柴油涨价只影响CPI0.07个百分点,但将直接带动全社会生产、运输、物流成本的提高,从而推动主要商品价格,形成更强大的通胀压力和预期。何况,这还仅仅是油价涨价引起的,如果把动力煤、铁矿石价格上涨引起的全社会商品价格上涨的压力一起算进去,那有多大啊!

  还有,必须把去年经济危机时宏观管理层有意抑制油价、煤价、电价以免加剧危机的考量计算进去,今年宏观管理层的这方面顾虑应该没有了,这些基本的生产要素将会释放出正常的市场信号。

  国家统计局的CPI数据是2.2%,而居民实际感受是远不止这个数据,很大的原因是房价。统计数据显示,3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同比上涨11.7%,京沪穗深的房价上涨幅度还要高。现在CPI计算公式是几十年前制定的,中国的恩格尔系数已经提高了许多,饮食占所有支出中已经是很小一部分了,而住房则要占到很大比重,且也不再是以租赁房屋作为主要的居住方式。因此,目前公布的CPI数据与居民实际生活是有所脱节的。实际的CPI恐怕要比公布的高得多,也就是说通胀压力要大得多。

  值得庆幸的是,银行放贷已经大大放缓,3月份当月人民币各项贷款增加5107亿元,同比少增1.38万亿元。通胀压力似乎减小不少,但是仅仅紧缩银行放贷是不够的,目前信托计划、理财产品、信用证、结算、租赁等业务都在增加,这些均是融资的重要渠道。因此,一季度CPI增长2.2%,决不是可以对通胀压力掉以轻心的依据,相反倒是有可能结束温和通胀的开始。(作者系本报首席评论员)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