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楼市新政四面出击:放盘增加 五一行情看空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忠安、金霁
2010年04月19日09:15
  新政四面出击 广州楼市上周末已出现“条件反射”

  东方网4月19日消息:上周,中央新一轮调控四面出击,对开发商、地方政府以及银行等相关机构都提出具体要求,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周末,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买家观望情绪浓厚,而业主放盘则有所增加。业内专家表示,中央新政调控力度超出市场想象,即将到来的五一黄金周可能难现往日的繁荣。

  楼市上周迎来严厉调控,目标直指投资投机者。不仅对开发商囤地捂盘以及融资上市等严加限制,也对地方政府、银行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提出具体的要求。上周末记者走访广州市场发现,中介接到的业主放盘已经有所增加,投资客有抛盘迹象。

  广州中介放盘增加

  政策突然加重,让不少二手房业主有些招架不住,在中介机构放盘开始活跃。记者昨日走访了六家中介门店。多数工作人员表示,昨日咨询放盘的业主比平时要多一些。“昨天出台新的调控政策后,业主咨询的多了不少。”在康王中路的一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中山路合富置业的物业顾问也对记者表示,这一两天业主放盘都很多,“是不是投资者抛盘还不敢说,但这肯定是受到政策的影响。”

  京沪深炒家抛盘

  政府调控楼市重拳出台后,北京、深圳、上海等去年以来楼价上涨较快的一线城市纷纷出现投资客抛盘。

  北京北三环一项目近期出现了大单抛售,一浙江炒房客一次性抛出20多套房源,总价近1.3亿元,折合平均单价为近4万/平方米。

  据报道,嗅觉敏感的深圳投资客也加入抛盘行列,有的投资客一次性挂出上百套房源出售。“高位放量,这是典型的庄家出货行情!”中原地产人士表示,深圳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高达181.95万平方米、比2月份成交面积大幅飙升467.42%。在上海,也有机构一次出售近百套房,单套总价接近千万,总金额高达几亿元。

  杭州部分开发商也开始行动,被视为杭州大城西楼价风向标的耀江文鼎苑,在一周内房价“跳水”50万元。

  中央上周出台一系列调控楼市政策

  商品住房价格过高、上涨过快、供应紧张的地区,商业银行可根据风险状况,暂停发放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对不能提供1年以上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地居民暂停发放购买住房贷款。

  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加快研究制定合理引导个人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有关税收政策。

  未来预测:楼市五一黄金周“行情”或告吹

  有分析人士表示,政策突然出台,让开发商措手不及,预计今年的五一黄金周会成为萧条周。

  房地产营销专家谢逸枫认为,前面政策调控无力的情况下,本次新政“多点开花”,集中火力对付高房价,“毫无疑问对广州楼市形成多重打击,开发商不仅面临新政策的压力,还得面临房价下降的预期心理,新政策基本上不容开发商有喘气的机会,不仅增加土地供应,还限制购房需求,也对开发商融资上市也设置重重门槛。”但他也担心,新政实际执行过程中,可能会错杀广州大部分确实需要购房的改善型和自住型购房者,“把楼市带入新的观望期,甚至将五一黄金周楼市打成萧条周。如果新政一旦得到地方政府和银行及相关部分默契配合严厉执行,广州房价可能下降10%~30%。”

  谢逸枫还认为,在新政的威慑下,因担心房价下降,部分投资客会恐慌,甚至会出现大量集中抛盘。而已经购买新盘的业主,可能会要求开发商退房退定金,“可能引发退房潮,特别是一手住宅市场。”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