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创业板237亿超募投向纷乱 6个月大限项目缺论证

来源:理财周报
2010年04月19日09:00
  创业板公司突击花钱,很多新项目缺乏论证,一旦摊子铺得太大,效益无法跟上,对公司发展是致命的

  钱多固然是一种幸福。取之无度或许可以说得过去,用之无道却万万不可。

  创业板超募的疯狂如今已演绎到极致。截止到4月15日,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超募资金达到了237亿 元。很多创业板公司根本就没见过这么多钱,巨额超募资金该怎么花?花的值不值?这也是本期研究员对创业板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的投向调查的缘由所在。

  通过调查发现,很多公司在超募资金的使用上乱了方寸,种种怪现状不断显现。超募资金的流向,很可能就是创业板公司命运产生分化的导火索。

  超募资金投向怪现象

  “好钢用在刀刃上,花钱花在裉节上”。如果创业板上市公司把超募资金用在公司的主营业务或是其他对公司未来成长具有重要作用的地方无可厚非,但突然暴富难免让很多人不知道怎么花钱,而是急于兑现超募资金,于是,各种让人费解的花钱方法也就接踵而来。

  截止到4月15日,已经上市的创业板公司已经有39家公布了超募资金使用计划。招募资金的使用计划花样繁多。

  有了超募资金,尽快摆脱银行贷款压力似乎成为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首选。在公布超募资金使用规划的39家上市公司中,有29家利用超募资金归还贷款,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三。

  上市公司用超募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资金,将超募资金变成流动资金后,不再受三方协议监管,也不再受到证监会只能投主业的限制。

  上交所本来要求创业板上市公司超募资金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和归还银行贷款的金额,每十二个月内累计不得超过超募资金总额的20%,这反而在一定程度上默许了用超募资金还贷的行为。

  在上市募得资金后,亿纬锂能(300014)2009年11月4日第一个发布了超募资金使用方案。其具体办法就是“资金置换”,用超募资金中的1507万用来还贷。

  此种手段被不断复制,很多创业板上市公司不约而同地将募集资金置换出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的那部分钱。华测检测(300012.SZ)置换出2135万元,莱美药业(300006.SZ)将超募资金的36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理由则是公司应收账款、存货等流动资产增加,以及银行贷款到期。

  红日药业(300026,股吧)(300026.SZ)打算用超募资金置换前期在两个公司项目中投入的1858万元。而九洲电气(300040.SZ)则显得有点滑稽,所有的超募资金全都用来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同样的还有华力创通(300045.SZ),其3亿多的超募资金也是全部用来偿还贷款和补充流动资金。回天胶业(300041.SZ)则更加干脆,3.6亿的超募资金全部都用来偿还银行贷款。

  真的没地方花钱了吗?理财周报记者还看到,有的公司急于兑现超募资金,买房置地也出现在这些企业的超募资金投向中。

  神州泰岳(300002.SZ)上市不久,就抛出了4亿元的买楼计划。公司年报也披露,公司用4.21亿元购买房产用于办公,房产建筑面积达3.51万平方米。4.2亿是个什么概念?神州泰岳2008年净利润才1.2亿元。

  无独有偶。鼎汉技术(300011.SZ)也计划使用9860万元超募资金购置房产。除此之外,华测检测也提到过买房事宜,公司拟使用1.35亿元用于土地购置和总部大楼及实验室大楼的建造和装修。

  另一个引人注目的就是同花顺(300033.SZ),同花顺第三个项目为将使用2000万元超募资金用于同花顺2010年度品牌与市场推广。而我们不得不注意的是,同花顺2009年的净利润才只有7473.5万,如果没有超募资金,同花顺如何拿出一年净利润的三分之一来单单做品牌呢?

  6个月大限下新项目缺乏论证 上帝欲使其灭亡,必先使其疯狂。巨额超募资金的使用注定会成为创业板市场分化的分水岭。

  广州证券分析师张广文告诉记者,对高额超募资金的使用反映了一家公司的战略规划,投资者可以从创业板公司对超募资金的使用上来进一步甄别具有长远发展前景的公司。

  不过张广文同时指出,“这些超募资金的投向,短期内效益是比较低的,6个月的时间限制,很多公司很可能拿不出很好的项目。”

  那么,如何能够在越来越多的创业板上市企业中吹尽黄沙找到具有长远投资价值的黄金股呢?

  张广文告诉记者,由于钱多了,很多公司都会考虑以兼并、收购的方式来扩张,因为这样不仅速度快,而且容易减少竞争对手,这种方式一般能够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此外,张广文还告诉记者,有的公司会打通产业链。“大部分创业板公司处于中下游,容易受上游的牵制,会选择向上游拓展,打造自身的产业链。”张广文说。

  爱尔眼科(300015.SZ)利用超募资金中的7340万元收购5家公司股权,如今正在实施的已经有三家,公司证券代表唐佳玲告诉理财周报记者,公司收购前多方面进行了权衡,2010年还要新增8到11家眼科医院,所以,2010年爱尔眼科将迎来其高速发展时期。

  理财周报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南风股份(300004.SZ)在超募资金的投资项目上获得的认同度也很高。

  南风股份2.38亿的超募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辽宁红沿河核电机组以及公司的主营业务。南风股份是我国核电类风机产品的行业龙头,是国内唯一的产品线涵盖核电领域HVAC所有品种和国内唯一具有核电领域HVAC设备总承包经验的供应商。此次超募资金的使用,无疑是如虎添翼。

  像神州泰岳、莱美药业、上海佳豪(300008.SZ)、华测检测、大禹节水(300021.SZ)等创业板上市公司都有超募资金的使用计划。不过,张广文提醒投资者,有些创业板上市公司在超募资金的使用上也会扩充产能,会收购兼并,但是投资者要考虑上市公司这方面花的钱是不是合理,价格方面有没有过分洒脱。

  神州泰岳公告显示,其在巩固和提升移动互联网运维支撑核心竞争能力上投入为9.4亿,这得到了相关人士的质疑,在他们看来,互联网运维支撑方面的花费无需这么多资金。

  而飞信业务运维的利润对于神州泰岳举足轻重的,但飞信本身不是神州的项目,而是中移动的,两者在未来的合作上还存在变数。

  超募资金,可能埋下地雷

  福兮祸之所伏。

  上市公司到底按照怎样的思维和方式来花钱,记者问到的相关人士对此都讳莫如深。

  理财周报数据中心数据显示,第一批在创业板上市的28家公司平均发行市盈率就达到了56.7倍,超募资金共计87.42亿元,平均超募率为129%。

  在这28家公司中, 15家公司的超募率都达到100%以上,超募率最低的探路者超募率也达到46.25%。

  而目前的两市第一高价股神州泰岳,超募率达到了238.96%,超募资金超过12亿元,而神州泰岳招股说明书显示,神州泰岳2008年净利润才1.2亿元,也就是说,超募资金是公司2008年净利润的10倍。

  一次超募,10年的净利润就轻易到。但创业板公司却没有管理这部分资金的能力,急于求成,可能给上市公司带来烂摊子,一旦超募资金用完而项目不能产生收益,这些新铺的摊子可能会严重拖上市公司后腿;另一方面,又面临着监管层超募资金6个月内必须拿出使用计划这样的硬性规定,又使得新项目的上马缺乏论证,增大了风险。

  要知道,很多创新性公司垮都垮在扩张上。

  (文章来源:理财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