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软银中国否认投资太子奶 不知名投资方已控股

来源:红网-三湘都市报
2010年04月19日10:23

   太子奶集团引入战略投资者一事再生蹊跷。软银中国总裁、执行合伙人薛村禾4月16日明确向本报表示,软银中国根本没有投资太子奶集团的意向,也不存在已经和太子奶集团接触的说法。

  与此同时,本报独家证实到,太子奶集团委托管理方株洲高科奶业引入的两家战略投资者,已经控股高科奶业。更有意思的是,公布的两家战略投资者并非国内知名公司,从公开资料来看并不具备投资太子奶公司的实力。这无疑让太子奶集团的未来显得更加扑朔迷离。

  记者 鲁军

  软银中国否认投资太子奶

  清盘的事情还没有最终结果,太子奶集团的战略投资者又陷入迷雾。

  4月15日,高科奶业发表声明称,战略投资者已经确定,太子奶问题有望得到根本解决。经过多轮竞争性谈判,于2010年1月26日与投资者签定投资协议,引进北京商络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明观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战略投资者。

  根据协议约定,战略投资者第一期出资已经到位,主要用于补充高科奶业生产经营所需的流动资金。二期出资将推进太子奶集团资产债务的重组,实现做强做大太子奶的目的。双方约定的投资总额为5亿元人民币左右。

  几乎所有报道太子奶事件的媒体,都根据上述两家公司判断,高科奶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为软银中国。

  4月16日下午,软银中国管理合伙人薛村禾明确向本报表示,软银中国根本没有投资太子奶集团的意向,也不存在已经和太子奶集团接触的说法。

  战略投资者已控股托管方

  这两家战略投资者背后到底是什么身份?

  “和软银中国没有关系。”4月16日下午,太子奶集团托管方高科奶业董事长文迪波也向本报证实,战略投资者仅仅就是声明中提到的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

  接近太子奶集团的一位知情人士给本报提供了一条重要线索称,北京商络和上海明观已经取得了高科奶业公司70%的股权。

  高科奶业新闻发言人王琳向记者证实,上述两公司的确已经取得高科奶业公司控股权。

  与此同时,本报也拿到了北京商络相关人员在高科奶业2010年全国营销研讨会议上的讲话内容。根据录音整理后的内容显示:多年来,北京商络在中国资本市场上只专注于做一件事,即打造公众型公司,投资人是多家上市公司股东,曾是美国上市公司华晨汽车的三大股东之一。

  战略投资者真实身份存疑

  这两家战略投资者能否拿出5亿现金呢?

  记者从工商系统查询的资料显示,上海明观注册时间为2006年4月28日,其中,2008年总收入10万元、缴税5500元、亏损3645.5元。而北京商络多年来在资本市场上只专注于做一件事,似乎也有疑问。北京商络注册地为建外SOHO17号楼2901房间,该地址挂的却是另一家公司的招牌。

  从表面情况判断,这样的公司似乎并没有能力挽救太子奶集团。

  4月16日下午,第二次接受本报采访的文迪波却表示,“不愿意对该话题发表评论”。

  16日晚间,太子奶集团的相关股东表示,对于高科奶业重组太子奶一事并不知情,在此之前也未收到任何通知。

  记者手记

  是野蛮人还是救世主

  如果不是深入跟踪太子奶事件,我们可能根本无法理解深陷困局中的太子奶,所处的商业环境如此复杂:外方股东已向境外法院提出破产申请,委托经营方引入两家不知名战略股东、太子奶创始人不愿意面对媒体……

  在我们的调查下,这两个战略投资者的身份渐渐明朗:一家公司2008年的收入居然只有10万元;另一家公司声称多年专注资本市场,注册的时间却为2009年4月份。而软银中国是背后影子公司的说法,也已经被证实是一个子虚乌有的事情。

  我们想追问,既然是根据既定程序引进战略投资者,高科奶业在前期接受媒体采访时为何遮遮掩掩?我们更加关心,战略投资者能否将太子奶引入正常轨道,目前掌握的情况似乎并不乐观,而与企业血肉相连的创始人李途纯似乎已经没有发言权。

  目前的战略投资者,是门外的野蛮人,还是太子奶的救世主?是天使,还是魔鬼?似乎只能交给时间来证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