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改革·金融创新

郭树清:中国应引入“垃圾”债券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04月19日10:46

  英国《金融时报》 吉密欧 北京 , 汉妮•桑德尔 纽约报道

  中国金融界一名高级官员表示,随着中国债务资本市场的发展,中国应引入“垃圾”债券,为中小型民营企业提供新的融资渠道。

  国有第二大银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董事长郭树清

英国《金融时报》表示:“这或许有一点激进,但我认为应该在中国推出垃圾债券。但我们很可能要用一个更合适的名称,比如‘创新'债券或‘高收益'债券。”

  曾担任央行副行长的郭树清表示,目前中国仍不允许发行的高收益、高风险公司债券,将为初创及创业不久的民营企业提供急需的融资来源——政府主导的银行业通常不愿理会这类企业。

  郭树清做出上述言论之前,中国2009年公司债券发行总额同比增长近87%,至1.575万亿元人民币(合2300亿美元)左右。

  郭树清表示:“我们谈论在中国发展一个规范的公司债券市场已经说了20多年,现在是加快这一步伐的好机会。”

  分析人士表示,去年公司债券发行之所以会激增,是政府刺激计划的结果,对应于银行新增贷款的增长——去年,中国新增银行贷款较上年几乎翻了一番,至9.6万亿元人民币。

  招商证券(China Merchants Securities)债券市场分析师秦龙表示:“去年,出于在金融危机期间刺激经济增长的需要,监管部门放松了债券批准的标准,允许增售大量债券。”

  在中国的企业融资市场中,公司债券市场仅占很小一部分比例。尽管公司债券发行总量激增,银行贷款仍占企业融资的82%;债券占近13%,而股市占5%。

  译者/何黎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