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二套房贷新政亮剑:多银行等通知暂停执行四成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04月19日10:50
  短短几天之内,关于第二套房贷首付的消息此起彼伏,耐人寻味:最先是关于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博鳌亚洲论坛上“部分城市二套房贷首付60%”的传闻沸沸扬扬,后银监会很快出来辟谣澄清,指出这仅是部分媒体的误读。

  银监会的表态声音刚落,2010年4月14日国务院房贷新政 出台——新政策规定,对购买首套自住房且套型建筑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上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30%;对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家庭,贷款首付款比例不得低于50%,贷款利率不得低于基准利率的1.1倍。

  至次,人们对“部分城市二套房贷首付60%”的传闻又有了新的理解。虽然不是60%,但至少在原来40%的基础上提高到了50%。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提高在政策上已经框定。

  银行在等待,二套房50%首付还未执行

  4月16日,关于国务院新出台的房贷政策,理财周报记者咨询了“链家地产”的一位房产经纪人杨女士,杨女士表示,“现在还不确定能否立即执行新政策,但是下周按新政策走的可能性比较大。”

  因此她建议:“购买二套房,如果有合适的房源,建议尽早办理手续,还有按首付4成标准执行的可能性。”

  而银行方面,4月16日上午,理财周报记者就新政策问题走访了多家银行。工行北京市分行位于西城区的一家分支机构信贷部门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也是从新闻上得知该消息的,这意味着房产信贷要收紧了,不过我们现在还不清楚具体的实施细则,必须等上级文件下发后才能确定什么时候开始按新房贷标准执行。”

  招商银行(15.05,-0.64,-4.08%)北京分行知春路支行的一名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具体政策还没出台,我们在等上级通知。”

  民生银行(7.24,-0.29,-3.85%)北京管理部中关村(6.75,-0.16,-2.32%)支行个贷部有关人士同样称,“还没接到通知,新政策肯定要执行,但具体时间不确定,我们也要等细则。”

  北京农村商业银行某支行个贷部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知道有这个新政策了,但是还没接到上级执行通知,要等政策。”

  在各行仍在等待之时,一部分有购房需求的人却对此次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提高表现出高度敏感。位于北京市通州区的一家房产中介机构负责人称,新政出来后,电话咨询的人很多,特别是已在我们这儿成交但没有签订贷款合同的购房者,他们非常关心新政执行的时间,希望能赶上“最后一班(二套房贷首付40%)车”。

  二套房贷首付40%仍在执行

  从理财周报记者调查情况来看,大部分商业银行的基层网点都没有得到关于第二套住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的通知,因此,各网点都表示目前首付仍然是40%。

  中国农业银行北京市分行海淀区某网点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关于二套房房贷的政策,我行现在仍然执行二套房首付4成,利率优惠仍然可以做到7折。

  上述农行的客户经理说,“我们目前还没有得到关于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的通知,据我所知现在各银行二套房首付基本上还都是4成的,我们也不例外,而且我们的利率还是可以做到7折优惠。”

  在走访交通银行(7.95,-0.22,-2.69%)位于北京金融街(10.04,-0.29,-2.81%)的网点时,个人信贷部门的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我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仍然是40%。”当问到在利率方面有无优惠时,该工作人员表示,“贷款利率有优惠,但是要看你首套房的还款情况,如果无不良记录而且综合信用好的话,利率最多可以优惠至7折。”

  4月14日,工行北京分行某支行信贷中心工作人员告诉理财周报记者,“二套房贷首付比例4成。”而记者进一步问贷款利率能不能7折优惠时,该工作人员说,“我们目前二套房贷款利率已经没有7折优惠了,但是我们可以优惠到8.5折。” 招商银行的情况与工行类似,也是二套房首付4成,利率可以优惠15%。

  而建行要求则更为严格。在走访建行北京分行位于北京金融街的网点时,个人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虽然二套房的首付同样是40%,但是建行在贷款利率优惠方面规定贷款人必须在首套房贷款全部付清的情况下才能享受利率优惠,最多可享受到8.5折优惠。

  另外,部分股份制银行的信贷人员表示,未来二套房房贷政策不确定。浦发银行(21.16,-0.90,-4.08%)海淀区某网点的客户经理表示,“如果查询贷款人征信良好的话,二套房首付可以4成,利率保守地说可以优惠到8.5折,但是更大优惠的可能性不大。”

  而同样是浦发银行,位于北京市西城区的某分支机构信贷部门表示,他们现在做二套房房贷还是比较谨慎的,手里还有很多二套房房贷的单子压着,就是因为在观察政策是否会有变化。

  银监会有关负责人4月16日表示,为配合国务院整顿房地产市场秩序,促进市场健康发展,银监会加强对各类房地产贷款行为规范的监管,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有关要求,防范房地产信贷业务各类风险,实行动态、差别化管理的个人住房贷款政策。

  “根据市场、区域和借款人信用状况,贷款利率严格按风险定价,对首付成数实行动态、审慎管理。确保购房真实自住与交易背景,贷前审查应履行"面测、面试和居访"程序,严厉打击假按揭,制止加按揭以及非法集资行为。”银监会有关负责人说。

  北京外地无纳税贡献者 房贷受限政策未实施

  目前,每一项有关房地产的政策都会引起市场的强烈反应。北京此前也有消息称,北京市考虑对外地投机购房者出台限制性措施,没有本地纳税贡献的购房者申请房贷将受限。针对这一情况,理财周报记者也调查了一下北京地区商业银行的反应。

  在记者走访过程中,各商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外地购房者房贷并没有受到影响,到目前为止,北京市政府还没有具体措施出台。在审批二套房贷款时,主要参考标准是贷款申请者工作单位、收入水平高低及是否稳定、首套房还款情况等。

  4月14日,浦发银行海淀区某支行的客户经理告诉记者,“对于无纳税证明的年轻人来说,如果父母符合担保标准,让他们一起联合担保申请贷款会更容易一些。”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