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解读 > 2010年一季度经济数据最新报道

姚景源:CPI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可实现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2010年04月19日09:30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17日在宏观经济形势与企业发展战略论坛上重申,把今年物价涨幅控制在3%左右的目标虽然有难度,但可以实现。

  姚景源说,今年推动物价上涨导致通货膨胀的风险主要有以下方面。首先是输入性通货膨胀。今年一季度,全世界能源价格平均上涨50%以上,矿石和金属价格上涨60%,铜上涨99%,铝上涨60%。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传导到国内,会推高我国的物价水平。

  其次,是个别产品价格上涨,有可能导致全局性问题。姚景源说,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蔬菜价格涨了20%,个别品种涨得更厉害。对此应该给予关注。

  此外,姚景源认为,通货膨胀预期和价格改革也是导致今年物价上涨的因素。

  同时,也存在一些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姚景源说,目前农业稳定、粮食丰收,加上部分领域存在产能过剩问题,这些都是抑制物价上涨的因素。从历史经验看,当经济过热、农业欠产和信贷过量投放三个因素共同作用时,就会发生通胀。姚景源认为,上述三个因素今年发生共同作用的可能性比较小。

  作者:龚林 (来源:一财网)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