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国家宝藏——主权财富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4月19日08:36
  所谓主权财富基金(简称SWF),通常指在一个准政府机构管理下的巨大资金池,一般来自财政盈余与外汇储备盈余,并由国家成立的专门投资机构进行管理运作。与此前介绍的所有类型的基金不同,SWF并不完全以盈利为驱动,其中混合了众多国家利益及地缘政治等复杂因素。

   据德国中央银行统计,目前全球约有34个国家和地区共设立了41个主权财富基金,资金规模约3.1万亿美元,是全球对冲基金1.4万亿美元的两倍。从主权财富基金的规模来看,前十大主权财富基金的总规模占全部主权财富基金的86.4%,财富集中比较明显。

  SWF的设立最早可以追溯到1953年,科威特为了降低对石油资源的依赖,成立了科威特投资委员会(KuwaitInvestmentBoard)进行石油收购投资。1965年该委员会由科威特投资局下属的科威特投资办公室(KIO)接手。政府将每年全国石油收入的10%投入到主权财富基金中。1956年,英国在其殖民地吉尔伯特群岛建立了一个收益平衡储备基金(RERF,RevenueEqualizationReserveFund),资金来源是该岛可以作为优质硝酸盐化肥的鸟粪资源的税收收入,2007年,估计这一基金规模已经增值到6.36亿美元,相当于基里巴斯GDP的9倍。

  主权财富基金的第一轮组建高峰出现在20世纪70年代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后,以阿联伯联合酋长国的阿布扎比投资局为代表,中东产油国出于对石油资源耗尽的忧虑纷纷组建各种SWF,此后石油输出国成为全球主权财富基金的主要持有人。目前,阿布扎比投资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SWF,资产约8750亿美元,广泛注资于工业和金融业。

  而以“亚洲四小龙”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刮起了另一股SWF的设立风潮,这些以出口为主要经济拉动力的新兴经济体,在高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的外汇储备盈余,这些经济体并不满足于单一的外汇储备投资方式,试图避开美元贬值和低收益的美国国债,寻求多元化和高收益的投资途径。

  在第二轮SWF浪潮中,最成功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加坡的淡马锡控股公司(Temasek),该公司成立于1974年,是典型的发展型基金,将1/3资金投资发达国家的市场,1/3用于亚洲发展中国家,剩余1/3留在新加坡本土。Temasek最受瞩目的是在全球金融业中的投资,持股于美林集团、渣打银行,甚至包括中国银行建设银行

  1994年,中国国家开发银行(CDB)成立,承担一部分SWF职能,集合了国内基础设施建设,比如三峡大坝工程,以及海外项目的投资。2007年,中国投资有限公司(CIC)成立,注册资本高达2000亿美元,迅速跻身于世界10大SWF行列。

  作者:银华基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