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佛山“试水”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19日13:14

  佛山市总工会计划于4月到明年1月开展工会维权实效年活动,并首次在全市5区选定若干行业,推广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

  据透露,佛山市总工会将于近期在各区确定选择若干行业进行试点,具体何种行业“入选”,则未有定案。

  据佛山市总工会主席黄建丰介绍,今年将积极扩大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大力落实工会职工代言人制度,到2014年集体协商建制率要达到80%。

  点评:在珠三角用工一年荒过一年的情况下,行业性工资集体协商是个好消息,对发挥工会作用、解决劳资纠纷、避免恶意“墙角”、稳定职工队伍和保证职工待遇等都将起到积极作用。佛山的劳动密集型行业企业尤其需要这种制度。

  一个陶瓷作坊主的“汇率战争”

  景德镇一家日用陶瓷作坊的老板隋勇(化名),很想把美国比作一头“闯进瓷器店里的大象”,这只大象似乎眼看着就要把脆弱的中国陶瓷业逼上绝境。

  “今年或许是最艰难的一年,汇率的变化无疑会是影响最直接的,很可能吃掉企业非常非常大一部分产值。”这是隋勇从他的同行———佛山一家日用陶瓷出口商那里听来的时髦话,他还听说,来自北京的一些调研队伍前些日子已经到过广东,据说是在做“汇率压力测试”。

  隋勇的佛山同行操持着一家年出口额超过500万美元的陶瓷企业,若按照2005年以前的汇率计算,这个数额相当于4000多万元人民币。但由于2005年到2008年3年间,人民币升值21%,这家不算很大的私营陶瓷企业,几乎每年都在直接收益里“被缩水”200多万元人民币。

  几年一个轮回,眼下随着美国这头“大象”在汇率问题上的突然强硬,隋勇感觉到他的陶瓷生意似乎又到了关口上。去还是留?这是一个问题。

  点评:隋勇的汇率之战,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小陶瓷企业的演进史。不过陶瓷作坊由兴到衰,也不能完全归咎于汇率的责任,在大刀阔斧的产业调整转型浪潮中,大浪淘沙是陶瓷行业谋求升级的必经阶段,亡羊补牢,为时未晚。

  傍“科技大款”的广东路线图

  以中科院在佛山成立育成中心专业分中心为例,分布于佛山的各个区域,成为一个个为企业、产业解决问题的一线作战平台。

  “广东的危机,实际上是发展模式的危机。”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陈新说。

  如何解决发展模式的危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中共广东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的讲话给出了答案:“如果说,过去30年的发展,傍‘资金大款’是实现快速增长的重要条件的话,今后30年的发展,我们必须靠傍‘科技大款’,来实现经济质的飞跃。”

  “结合广东的经济和科技实际,广东的产学研将分三步走,第一步省部合作,第二步省院合作,第三步将通过扩大与港澳台地区的产学研合作,逐步开始主动配置国际创新资源,打造面向全球的开放型创新体系。”广东省科技厅产学研结合处处长刘炜说。

  通过实施“三步走”的产学研合作路线图,广东的配置全球创新资源的新型产学研高地逐渐浮出水面。

  点评: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企业主在面临转型二字不知如何下手的时候,不妨用一用这句话,看看自身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等环节还有哪些能通过技术创新加以完善和提升,这些环节或者就是转型的切入点。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何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