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新政锐减八成新客户 潘石屹称楼市拐点正逼近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邢飞
2010年04月19日13:51
  新“国十条”的出台让一季度以来急速升温的北京楼市开始出现降温端倪。记者调查发现,楼市新政出台4天,北京楼市新增需求锐减八成。SOHO中国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表示,楼市“拐点”正在逼近,住房价格到底如何变化,未来一个月时间就可以见分晓。

  两成房主愿意降价

  国务院办公厅上周特别发出《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五大项共十条。这个被业界称为新“国十条”的楼市新政,从政府监管、金融政策、交易税费、土地交易、房源供应等多方面作了严格规定,被称为“有史以来力度最大的一次楼市调控”。

  记者从北京中介了解到,本月14日到18日4天时间内,北京二手房市场新增客户需求仅为2000套,仅相当于13日一天新增的需求,客户需求新增下跌了八成。

  与此同时,北京二手房房源在过去4天内新增加了3000多套,相比之前市场平均水平上涨了40%,特别是通州区、望京、亦庄、大兴、昌平等地,房源环比上涨幅度达到了翻倍。60%的房主表示不再涨价,更有20%的房主表示愿意降价。

  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最为引人瞩目还是大的卖家集体出货。上周末,北三环一项目一个浙江炒客一次抛出20余套房源、总价近1.3亿元的二手房历史最大单,突破了去年12月出现的朝阳区一项目的抛售纪录。

  仅仅上周末两天,一家中介的统计显示,一次性卖5套房的已经出现50多起。此外,在新房市场,部分开发商已经开始悄悄降价,通州两个项目售楼员均声称,开盘价有大幅优惠,最多可下降3000元/平方米。

  中原地产的数据显示,在这几天的购房纠纷中,因为购房人违约出现退房的比例达到了总纠纷比例的七成,而在之前占比不足两成。楼市很可能因为系列政策出现明显的由 卖方市场转向买方市场。

  成交量会迅速下降

  “新"国十条"的特点是精准打击,针对住宅市场重点打击已经出现高房价的区域,它的核心在于抑制炒房和投机的不合理住房需求,增加住房有效供给。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住房价格可能受影响更大,还有未来土地市场中的土地价格。”

  对于新“国十条”充满期待的还有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潘石屹拿出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上海住宅的回报率为2.3%,北京为2.9%,而银行按揭贷款利率为6.5%,两者相差约-4%。潘石屹表示,“根据香港房地产市场的经验,这两者之差超过-3%,房价一定会出现大跌。”

  对于政策何时见效,潘石屹表示,楼市“拐点”正在逼近,“未来房价"拐点"有多远,住房价格到底如何变化,相信未来一个月时间就可以见分晓,但住房的成交量会迅速降下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