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胡晟盛: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经验 健全信用体系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6:25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胡晟盛(中国信用建设促进委员会暨全国市场信用共建联盟执行主席、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科技法律人才学会常务副会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

  首先,荣幸地代表4.16高峰论坛各主办单位、组委会,向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我们为尊贵的信用事业共建,一年又一年共同奋斗,来自全国各地的我们信用战线、信用事业志同道合的各位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衷心地感谢!

  本次论坛我们还特别欢迎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道德模仿武秀君女士,为什么在一开头就介绍这么一位人士呢?请听中共中央常委李长春同志给她的一封信的摘要,武秀君同志在全国道德模仿评选活动中,你的事迹经新闻媒体报道后,逐渐为全国人民了解和熟知,进而赢得了全社会的尊重和赞誉,你身处异境,意志坚强,在丈夫意外遭遇了车祸去世以后,承担起了赡养年迈公婆、抚养子女,偿还200多万债款,5年时间历经辛苦、饱尝辛酸,一笔一笔还清了债款。你的高尚品德反映了中华文化的优秀品质,反映了我国时代发展的精神,为全社会树立了楷模和榜样。公民道德建设离不开道德模范的示范引领,全国道德模范的称号,既然一个崇高的荣誉,更蕴含着神圣的职责和使命。

  希望你珍惜荣誉、再接再励,继续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带动周围群众从我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增强诚信意识,培养道德新风,推动全社会文明程度和道德水平进一步提高,李长春2007年12月6日。

  从我们中央领导同志给武秀君的这封信里面,可以感受到我们社会人民群众中间涌现出来的讲诚信的道德模范。这封信不仅是对于武秀君的肯定和鼓舞,对于我们信用论坛来讲,也是具有很强大的指导意义,对于我们开展信用共建的系列活动,也是一个很大的鼓舞。

  今天武秀君出席我们论坛的开幕式,昨天到了以后表示,以后要为我们全国信用共建活动奉献更多的力量。通过她的事迹,还有中央领导的信,体现了我们在信用诚信社会建设里面取得了可喜的进展。所以,我们再次向武秀君同志报以热烈的掌声,希望她在中国的信用道德建设里面,能够做到更好的示范作用。

  朋友们,中国信用论坛,我们已经举办了好几届,今年我们中国信用共建年度榜各位手上已经有了,我们想这次获奖的信用共建特别奖、信用创新单位、重信用企业,向获奖的立信杯2010优秀论文征集的论文作者,一并表示热烈的祝贺!

  这届论坛,我们从准备工作来讲,我想大家看到了我们这本会刊,能够体会到今年论坛的内容和我们的安排,比历届论坛都要丰富、都要切合我们当前后金融危机时代制度建设的一些新的时代需求。我们准备过程里面,今年为了使我们参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我们来的朋友拿到会刊,就可以对会议的进程有一个很充分的了解,所以我们把所有的开幕式、两个分论坛、六个专场与我们今天交流年会所有要发言的嘉宾领导名单、照片印在会刊上。我们是搞信用的,所以这里面我们反复地跟踪、反复地核实,想做到没有新的变化,但是就像我们最近的天气一样,气象预报也不那么准,有的时候天气也有变化。在我们会刊的印刷厂已经复印的时候,上一届参加我们论坛会的全国人大周铁农委员长,去年参加会议以后,我们送他走的时候,他对我们的论坛给了很充分的肯定,而且通过他的秘书跟我联系,说他今年还要参加论坛,并且发表讲话。就在前几天,中央派他出差,今天就不在北京。所以,我们又重新把他拿下来,因为我们讲信用,想另外的领导同志来了以后补上,但是临时请没有能够请到。另外,我们两位论坛主席,因为重要的活动,一会儿大家能够听到介绍,也没有能够今天到会。

  我想,因为我们是搞信用会议,所以我们本身要讲诚信。就像昨天我们论坛的主席,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的宋玲理事长,因为她在外地,所以打了电话跟我问了论坛的情况,向大家表示致意。同时她跟我讲,我们这个论坛搞这么多年,我们这个论坛能够发挥它应有的作用,能够越办越在社会信用建设里面发挥我们更大的影响的话,主要是靠我们在座的来自全国各地的从信用共建朋友的力量。所以,这个力量我们感受到越来越强大。宋玲理事长昨天晚上电话跟我打,信用事业是得到帮助的事业,是社会越来越支持我们的。今天卢德之先生是一位企业家、是一位慈善家,又是一位社会活动家,还是我们信用事业的参与者,我们北大信用中心的顾问,他本身又写了好几本理论书籍的教授和专家。他这次很热情的表示,信用事业他愿意参与,他拥有的财力也愿意支持我们信用事业,给予我们论坛很大的支持,我们向卢德之理事长表示衷心地感谢!

  信用事业得道多助,我们香港的黄金市场方面也支持我们的工作,也表示感谢!

  我们今天要启动电视系列片,我们在筹备4.16电视晚会,正面宣传我们中国信用建设的进程。我们还在搞中国经济网的信用频道,我们还有一系列其他的活动,企业界对于我们很关注,特别是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和相当多的企业。中冶集团本身是很讲信用的,所以他们的徐董事长也在这里,作为一个企业界他们对于我们的活动要合作。中国的各行各业对于我们的支持,也表示感谢!

  还有北大的同学们对于我们工作的支持,他们不是专业的,但是他们的心是专业的,对于他们的辛劳我们也表示感谢!

  朋友们,本届论坛的主旨是后信用危机时代的制度建设,因为这场金融危机是由美国的信用衍生品引发的,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反思,我们各方面都要重新思考,包括了我们的增长方式、经济结构、信用体系建设。我想,我们从制度层面上进行思考是很重要的,所以这一次我们论坛要围绕这方面进行更多的交流和研讨。

  这场危机使我们增加了更多的危机意识,我们过去的忧患意识大家可能不能从正面理解,但是中央现在很强调这一点。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要长怀忧党之心,温家宝总理也多次强调我们要增加危机意识、增强忧患意识。其实,没有金融危机,我们也应该有很强的危机意识,我们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在晚年就很多的反思我们发展以后的问题。1993年6月19日,他和他的弟弟邓肯有一番值得我们很好体会的话,他说“中国人能干,但是问题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随时都会出现新问题,少部分人拥有那么多财富,大多数人没有,这样发展下去总有一天要出问题,这个问题要解决”。我们过去讲先发展起来,现在看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不比不发展时少,所以小平同志的晚年和以前我们一些伟大的领导人,我觉得有很大的不同。他提倡要发展,发展是硬道理,但是他反思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很强的忧患意识。怎么办?我们新的中央领导一再强调,我们要很好地发展我们的科学发展观。今年两会结束以后,温家宝总理会见记者的时候讲,我们国家的发展不仅要搞好经济建设,而且要推行社会公平正义,要让每个人都得到全面和自由的发展。他动情地讲,公平正义比太阳还有光辉,那么公平正义和我们的诚实信用是相辅相成的、互为表里的、互相依存的。如果没有一个诚信的环境,公平正义是无从谈起的。所以,我们要更好地搞好信用共建活动,为中国的信用领域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这一点我们北大发扬了春秋,因为1954年的五四运动,就是北大点燃了科学民主的火炬,起到了动员全国各界的先导作用,起到了很好的历史作用。今天,我们为了中国社会的公平正义,为了我们营造更好的诚实信用环境,北京大学首先成立了信用研究中心,而且成为了我们全社会推动信用建设的交流平台、工作基地和我们的合作纽带。再过9年的2019年,就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我们第十五届中国信用高峰论坛举办的时候,我们希望在那个时候我们能够讲,中国的信用建设体系已经基本形成,我们的社会基本上是有良好风尚的中国社会。那一天我们在座的同志,我们再欢聚在政协礼堂,我们在北京大学百年讲堂举行我们的分论坛,在那一天我们就无愧先人无愧我们自己,从这一届论坛我们一年又一年为中国的信用建设多做贡献。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