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中行副行长王永利:物业税要从“空转”变“实转”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4月19日14:06
  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4月16日在南京财经大学作演讲,特别告诫“房地产的过热发展必须引起警惕”。

  王永利说,中国房地产业的“赚钱效应”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甚至国际资本流入房地产领域,投机炒作之风日盛。而建房买房又过度依赖银行,一旦房地产发生大的波动或逆 转,可能对金融稳定乃至经济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必须引起警惕。

  他说,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性需求,但其最终效果还有待观察。他认为,中国是人均可用土地最少的国家,而土地又是国有化程度最高的领域,因此,解决房价上升过快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

  王永利举例说,伦敦的房子寿命130年,而我们的房子要短得多。因为政府把房地产作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地方城市建设热情高涨,恨不得5年就把50年的事情做完。这就必然同时带来两个问题,一是对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二是旧城改造制造了大量的住房刚性需求,造成地价、房价快速攀升。

  他说,中国并不像很多国家那样,为抑制住房投资和投机,开征物业税(不动产税)、土地增值税、土地及房屋闲置税(包括租金收入特别税)、遗产税,甚至禁止非本国公民购买住房,这就吸引了大量社会资金乃至国际资本流入房地产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将大量资金投入非主业的房地产,推动房地产过热发展,并由此带来越来越深刻的经济社会问题。为此他建议,为防止新的调控政策再次成为“空调”,较为有效的措施是尽快把物业税从“空转”变为“实转”。此外,政府还可以让好资源卖出更好的价钱,用其中的高额收益建设廉租房,解决收入水平较低的民众住房需求问题。 (来源:新华日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