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茅台五粮液落魄 洋河汾酒之争超想象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5:16
  酒,变得越来越有意思了。理财周报发现,它居然变得越来越像房地产了。

  这话你相信吗?

  倘若不信,请看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与洋河股份(002304.SZ)、山西汾酒(600809.SH)的K线图。而山西汾酒与洋河股份的龙三大战,才刚刚拉开,精彩可能超乎 你的想象。

  白酒的新分化

  “我觉得,白酒好像不行了。”南方一家大型券商分析师说。

  市场大颠簸,消费股尤其是酒类股重新回到主流资金的怀抱。但是这一次,市场表现得很奇怪。

  从去年12月初开始,白酒类股票开始了长达4个月的大调整。这四个月,主流机构做多的信心一直忍着,等的是贵州茅台发布2009年年报。

  “但结果贵州茅台带了很坏的一个头,大跌眼镜。” 去年贵州茅台的净利润增长率只有13.5%。尤其是,四季度在2008年低基数的背景下,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增速6.1%、-21.5%、-19.9%,与销售终端反馈情况非常不一致,而利润率也发生了大幅下滑。

  与激增的预收账款相比较,坊间诞生了诸多关于贵州茅台隐藏利润的猜测,不过从主营成本和库存勾稽方面看不出异常。不管如何猜测,始终挡不住机构的抛盘,4月1日长阴破位,自此不振。此外,利润回流,销售100亿的五粮液也未能激起市场超预期的兴奋。

  而大涨的,是公告获取双沟40%股权的洋河股份,实际上,洋河股份近四个月一直拒绝调整。洋河股份的销售规模很可能已然超过泸州老窖,跃居行业第三。

  不过,同样有着四季度超常亏损的的山西汾酒,却表现相当优异,尽管只有31.84%的净利润增长,年报公布当日却放量大涨,5日涨幅22%。

  “变了”,一位曾参加汾酒经销商大会的深圳机构分析人士说,“我感觉,高端白酒到了一个天花板,像五粮液和茅台,过去几年都是靠猛提价获取高成长性,这个模式差不多了;接下来,二线白酒相反会活得很滋润,他们的消费空间更大。”

  正是在这个意义上,白酒变得像房地产,龙头高了,二三线机会来了。

  山西汾酒与洋河之争

  “现在第一第二都定了,泸州老窖放缓了速度,谁会是新的老三?洋河股份和山西汾酒。”上述人士说。

  洋河股份作为白酒行业一匹黑马,过往几年实现50%以上远超越行业的高速增长。目前销售额上已然超越泸州老窖,不过始终受制于产能。不过有知情人士向理财周报指出,若洋河股份今年成功收购双沟,则今年的销售额可能达到70-80亿。

  不过,山西汾酒的气度似乎不让洋河。据汾酒集团董事长李秋喜介绍,2010年前两个月,销售突破13亿元,比上年同期翻了一番,出现了新一轮快速发展苗头。汾酒集团计划在2015年,销售额达到100亿元,到2020年销售额突破200亿元。

  “某种程度上说,是五粮液和茅台拯救了洋河和山西汾酒,因为超高端酒不停提价,留下了一个次高端的巨大空间。”

  这一空间被一个叫盛初咨询的管理咨询公司捕捉到。根据盛初预计,200~500元/瓶这一档次的白酒市场将由2009年的200亿元增长到500亿元。在过去两年中,这家公司成功运作了“洋河蓝色经典”和“郎酒红花郎”进入该区间。

  而一直备受公司治理和销售模式困扰的山西汾酒,于今年3月,也同样找上了盛初咨询。

  “汾酒的目标是很明确的,就是要做第二集团军的领军者,所以这两年一年一个变。论成长性来说,目前就是洋河与它竞争。它们是不同的香型,应该说相互取代很难,但是策略都差不多,未来就看谁扩张得快。”

  汾酒的2010

  洋河股份2009年营收40.02亿元,山西汾酒37.8亿,已经逼近泸州老窖的43.7亿元。如果洋河股份不收购双沟,2010年将是一场大战。因为洋河股份的高增长可能在2010年适度放缓,而山西汾酒才刚“酒醒”。

  山西汾酒2009年前三季度每股收益0.82元,同比增长44.8%,远低于市场预期。因为前3季度公司就已经实现每股收益0.85元,四季度却为-0.03元。然而,2009年的预收账款的期末余额为2.36亿元,比年初增长了1.39亿元,比3季度末增加了近9400万元。

  “很明显是把去年四季度的利润截留到今年一季度了,于是才有了一季度的13亿之多。”南方券商人士说,一切因为李秋喜,新晋董事长,有很强的动力搞好上任第一年的报表。

  李秋喜上台即点燃三把火:扩大三亿基础产能;宣布在2010~2013年期间与盛初营销咨询公司进行合作;人事、劳动和薪酬三项制度改革。

  “之前山西汾酒在营销方面做的一塌糊涂,一副老国企的做派。引入盛初这样的知名咨询公司,主要是能帮助公司合理价格体系、进行品牌梳理和创新以及树立文化诉求”,国泰君安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洪婷向记者表示。

  据悉,公司已从两三年前开始收缩产品线,砍去大量代理商(以销售收入500万以下的为主)与山西汾酒联合开发的品牌,原本数以百计的开发品牌群瘦身至几十个。未来的对旗下白酒品类的压缩目标是将现有的十几个集中到“国藏汾酒”、“青花瓷”、“老白汾”、“玻汾”四个品类,各自主打超高、高、中、低四个区分市场,这与五粮液分类产品专攻市场的思路颇为相似。

  洪婷表示:“在业内龙头行业中,山西汾酒高端化的可能性和提价空间最大。相比同业竞争者,山西汾酒中端酒价格为100元左右,相对偏低。高端化之后,会带来收入和毛利率的双重提高。”

  “汾酒现在虽然增速没有达到年前的高预期,但在组织架构方面已做了不少工作,未来仍可能出现当初洋河这样的高增长。”朱卫华表示。 (来源:理财周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