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高盛:盛名之下其实不高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19日14:51
  作为一家令人肃然起敬的世界级公司,高盛正收获着世人仰慕与尊敬的目光,近日公司却因为被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民事诉讼而彻底蒙羞!一个行业巨子的一个贪婪念头,给千千万万在这个行业中工作的人所带来的损害难以估量。而证券市场以最快的估价速度,给这一事件作了一次评估:高盛市值一日狂跌12%,市值损失超过120亿美元!

  这就是证券市场的一次报复性打击———当年高盛为了区区1500万元的营业收入,应美国大型对冲基金保尔森公司委托,推出一款基于次级抵押贷款的抵押债务债券,向多国银行、基金和保险企业等投资者推销。

  中国自古以来,就认识到典当———这个最早的金融行业是最为有利可图的行业,因此,从事典当行业的商人,一直便被尊称为“上贾之人”。到如今,典当行业经历千百年演变,成为覆盖范围更广、服务内容更加多样的广义的金融行业之后,仍然是重金汇聚之地。业内人士,不论中外,都是天之骄子之模样,高收入一直如影随形地陪伴着这个行业的发展壮大。可是行业内的企业,哪怕盛名之下的高盛,却还在上演着如此低劣的见利忘义之桥段,投资者的愤怒便在情理之中。

  虽然高盛为自己辩称:它们自己也在上述的交易中亏损了约9000万美元,同时称,完全没有义务向交易双方介绍交易背景。可是,它的亏损没有人会同情,因为当时你明明可以拒绝这项业务。另外,我们也同意中间商没必要向买家介绍卖家的交易背景,但关键的是,如果委托你卖出这些债券的机构客户本身就是不看好(决意放空)这些债券的人,你明知这一点却不向普通投资者作出解释,至少也是极不道德的。

  高盛将面临何种惩罚世人关注,对中国的证券市场带来哪些负面影响也令我们揪心———当年我们的“银广夏造假案”一出,令国人蒙羞,但随后“安然事件”的爆发,似乎又给国人送来了一块体面的“遮羞布”———美国人都造假,我们这点事也就算不了什么。

  望中国的金融业者好自为之。( 韩平) (来源:羊城晚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