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黄昆仑:管理部门协调能力差导致信用体系不健全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8:56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黄昆仑:首先,要感谢给我这个机会能到这里来阐述一些我的观点。

  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在这几年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也是倍受关注的很重要的问题。食品安全的信用体系的建设,大家都很清楚,是以培养食品生产经营企业遵纪守法为核心,通过相应的制度规范和运行系统、运行机制建设全面提高食品安全水平,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这是在政府的推动下,全社会共同参加的一项系统工程。我们国家实际上在2004年开始进行食品安全体系建设,经过这么多年的建设,实际上在其他的一些实际安全的措施的共同作用下,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实际上在这几年有很大的提高。但是还有很多的事件,比如说三鹿奶粉的事件,奶粉里面添加三聚氰氨,造成了很大的问题。

  还有阜阳奶粉事件,还有今年的蔬菜的农药残留超标的这些方面的食品安全问题,实际上也给我们提出了食品安全问题还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我们食品安全信用体系的建设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我对这个方面的认识,我认为我们国家的食品安全的信用体系的建设,还存在着下面这些方面的问题。

  第一个是我们管理部门间协同、联动的食品安全的信用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大家很清楚,我们国家食品安全的管理是多部门管理。在媒体上大家也可以看到,有一些说法是八个部委管不了一头猪。为什么管不了一头猪呢?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和协同的关系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那么,在食品安全信用体系交流的机制方面,也没有建立一个比较好的、完善的、高效的信息交流机制。

  第二个方面,实际上就是我们的社会舆论、社会团体和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体系的监督作用还没有充分地发挥出来。一方面刚才我听了上一场的一些讨论,也提到了像媒体对于食品安全的一些报道,这个报道有一些是有促进作用的,对于我们的食品安全的推动是有很帮助的。其实还有一些媒体,实际上就是没有很好地、客观的、正确地报道一些食品安全的事件。比如说像我们所说的海南的致癌的香蕉的问题,这实际上根本就不是一个食品安全的问题,这种香蕉产生了一些病害,被喻为是香蕉的癌症,而在媒体上炒作成对于人致癌的问题。还有四川对于橘子的报道,实际上有一些失实,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不好的影响。

  还有一个我认为,咱们的小农生产和小作坊生产的食品安全的信用体系的建设几乎还是个空白。我们知道我们食品消费里面很多的食品,有相当一部分是来自于小农和小作坊生产,这种情况下我们在这个领域里的缺失,实际上给我们带来了很多的安全问题。那么,在某种程度上,我有的时候也在考虑,比如说像一个农民,它在种蔬菜的时候,他可以把这个地分成两块,一块是打农药的,一块是不打农药的。打农药的是拿到市场去卖的,不打农药的是自己吃的,这说明什么问题呢?我们小农的生产者在信用方面是存在很大问题的,我们在这方面是缺失的。

  第四个方面,我认为我们现在的食品安全的信用体系的建设与食品产业的发展关系还没有处理好,地方保护主义的问题,还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以前在媒体上大家也看到过,比如说河北的一个县,他在生产无公害蔬菜方面,拿到了无公害生产的基地,但是最后并没有按照相应的规范操作,相应的检测体系也没有跟上,地方上建立的检测体系并没有发挥它的作用。这个蔬菜拉出来以后,看都不看,盖了章就拉走了,这体现了我们地方保护主义的短视行为是比较突出的。

  第五个问题,我认为对于食品安全的信用出现问题的一些企业处罚的联动机制,还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比如说一个企业出现了一些信用问题,对于他并没有进行适当的处罚,给这些企业一些投机的心理。

  最后一个是什么呢?就是食品生产企业对于利润和诚信的取舍方面,有些企业更容易受到利润的诱惑,而放弃这种诚信。这个问题是比较突出的问题,因为我们现在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管还存在一些监管力度不够大,还有一些地方是监管缺失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给企业造成了一种什么心理呢?就是我能够以次充好,或者是添加一些非法的食品添加剂而不会被发现,而能够获得大量的利润。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可能会使企业产生一种投机的行为。这样的话,它有心理的作怪,他就会对利润看得更重,他会在利润和诚信的取舍方面,会更偏向于获取利润。

  我刚才听的咱们国家的诚信制度建设是30年,而国外是300年的历史过程,我们国家在食品安全的诚信制度建设方面更短,是从2004年到现在,还不到6年的时间,所以肯定存在很多的问题。一方面要通过我们制度不断地完善,包括法律措施不断地完善,另一方面需要社会的各个方面,包括了媒体、消费者,共同监督食品生产企业的诚信。我觉得这是比较长的过程,在短期里面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我觉得这个实际上是跟我们国家目前的经济发展的转型时期,也是有很大的关联程度的。

  要在我们国家建立一个比较好的食品安全的诚信体系的建设,还是路途很长久的过程。谢谢大家!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