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 >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现场报道

梁杰:与其说企业在出售产品不如说出售诚信

来源:搜狐财经
2010年04月19日19:14

  2010中国信用4.16高峰论坛暨第六届全国信用体系建设经验交流年会于4月17日-18日在北京举办。本届年会的主旨是后金融危机时代的信用制度建设。以下是搜狐财经发回的现场报道:

  中国绿色食品协会副会长梁杰:刚才王会长说的确实如此,他说的25万只是一个拍卖费,跟摊位费和交易费同样还得交那些。实际上他刚才说的流通领域确实如此,为什么鲜奶卖不过矿泉水,实际上这都是流通领域给企业施加的压力。

  我现在谈一下食品安全和企业诚信。首先想讲一下工业食品与人类生存发展息息相关的特殊商品。食品的基本功能是为人类提供营养,是人类得以生存、繁衍和发展的基本保障,可以说没有食品就没有人类。对于婴幼儿来讲,营养均衡的食品决定儿童的成长、体格、智力的水平,对于成人来讲,决定其营养摄入水平和身体水平,第三个是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们的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

  食品作为一种工业化商品的特殊显现,特殊性是显而易见的,食品的品质和质量是人类生活发展息息相关的。随着现在的需要和食品产业化程度提高,人们对于工业加工食品和餐饮的企业依赖程度是大大提升。而食品本身也富有着这种重大的社会责任,也就越来越转移到食品的企业身上来了。

  第二,安全和诚信是食品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有人说人的健康是一,其他健康都是一后面的零。我说对于食品企业来讲,安全诚信是一,其他的才都是零。关于食品安全有一个现象,随着传统的问题像细菌污染、重金属、农残超标等问题虽然很多的地方都存在着,但由于往往不是生产者主观故意,而解决起来涉及面很广。这个事物已经不是那么吸引人们的眼球了,比较起来在企业经营行为导致的食品不安全事故则大不相同。近年来屡有发生的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这些事故大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以牺牲食品的安全性去追求食品的功能品项和高额利润,甚至不惜造假、卖假、以假充真。像阜阳的伪劣奶粉,用糊精冒充奶粉,导致了儿童的残疾和死亡。还有三鹿,大家都知道了,因为食品不同于其他的商品,像汽车虽然有一定的危险性,人们都知道它不是绝对安全的,但是都在使用它。然而对于消费者而言,不安全的食品,再有功效也不能食用,所以食品就存在了基本存在的价值。同样对于制造不安全食品毒害消费者的企业来说,一旦败露就意味着在消费者眼中毫无道德诚信可言,也失去了作为食品企业的资格。只有被抛弃和倒闭一途。所以,企业的诚信对于企业的生命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与其说食品企业在出售产品,首先出售的是诚信。比如说政府规制失灵,导致了食品安全问题,像法律体系不完善了,还有其他的都是诸多的原因之一。这里面我想讲一下食品安全体系和检测体系的不完善。像王会长说的各个市场,实际上我们现在有的市场在国家大量资金的支持下,都已经建立了检测和检测设备。我也是王会长他们搞的专家委员会的委员之一,曾经就检测的问题我们进行过探讨。

  由于我们的检测如果是政府的检测就收企业的费用、使用者的费用,再有一种形式就是企业自己来检测,像刚才说的批发市场,这种检测可以说是做到对外比如说10抽2、10抽1,真正做到100抽2、100抽1就不错了。我们是的总经理说到这个话题,我们不可能每个去检测,如果去检测我们的成本、费用谁来给我们垫付。所以,我认为像我们这种检测出来的安全体系当中的问题,还有绿色食品,可能这个企业在认证的时候,这批的产品是按照标准来的。

  我们的检测也是属于第三方的检测,在让你送检的前一天通知你,你可能云南送到贵州去了,贵州送到四川去了,这种交叉检测。这种检测相对来讲送检的产品,大部分企业还是按照标准去生产的。但是一旦检测通过之后,在他向市场销售的东西就有两种可能了,一种是送检的东西年产量是100吨,但是实际市场销售的是500吨。还有送检以后质量把关的问题,也是在食品安全当中屡见不鲜。所以,我认为我们的检测体系,应该做独立第三方的,就是独立于企业、独立于政府。刚才我说了我们的无公害、绿色食品,这都是政府体系的检测。像企业的检测、市场的检测、超市的检测,这都是企业自己的行为,说得不好听一点是卖货的噱头。所以,检测体系应该是独立第三方的,我曾经接待过美国营销署的署长和副署长,他们的检测体系都是独立于政府的第三方的体系。包括还有民间专门的网站公布检测的水平,实际上在美国的消费者他们买东西,是根据这个网站的指引,这确实是不受企业和政府所支配的。所以,我想检测体系我谈一下。

  再一个我认为企业诚信问题是关系到了产品质量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要在食品领域里提高诚信意识,需要社会、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

  第一企业要发展诚信,要营造诚信的分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讲诚信就是效益、诚信就是生命,因此企业要时时刻刻要利用各种方式向全体员工灌输守信光荣,要使守信成为一个企业员工的行为。其实这不是一个企业可以做到的,这要整个社会的分为,但是就一个企业的要求也是一个短暂的行为,不可能长期做这个话题。

  第二要打造诚信的平台,这是宣传成果的橱窗,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包括诚信和制度的有机融合,才使诚信的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才能使诚信观点得以落实。

  第三是畅通诚信渠道,通过及时了解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和标准,对于生产经营当中的问题和隐患及时发现、及时解决,通过与其他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学习先进经验,推动技术进步与创新,提高竞争力。通过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来指导和协调来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

  第四政府应该引导诚信,政府在做好监管的同时,扶持实力大、规模强、讲诚信的企业,促进行业的发展。刚才说到了我们现在中国由于历史的原因,食品的企业确确实实都是还有很大一部分存在家庭作坊形式的企业。这种企业一无技术、二无资本、三无市场、四无品牌,让他们做一种诚信,他们是没有力量去的。所以,政府引导诚信的同时,要组合企业,如果企业一旦大了,他相对而言对于自己的诚信是有所顾及的,一旦出现了问题这个品牌就倒了,而不是一点半点的问题。

  第三是要社会支持诚信,发动各行业协会的协调、自律,行业协会对于企业的了解比较高,从这方面来促进行业的自律。食品安全呼唤诚信,希望国家的各职能部门、执法部门早日筑起一道坚固的屏障,严格控制食品安全,不让违法分子得了空,卫生部门要更高度重视食品的把关。还有企业请在追求利益的同时,要合法经营,对自己、对社会都保留一份诚信、保留一份责任感。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8974。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